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科大:“第二课堂”强化三全育人格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31日   07 版)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推进,第二课堂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作用愈加突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国科大”)根据时代变化,立足学校“三全育人”格局体系,推动“第二课堂”更好地服务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核心任务,为学生提供更加规范化、体系化的第二课堂项目,不断提升第二课堂育人的实效性,承担起培育时代新人的重大使命。

——————————

    “顶层设计”用好指挥棒

    中国科大高度重视学生培养。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颁布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在纲领中特别指出,要构建完善学业成绩与第二课堂星级制相结合的多维度学生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指导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的学校“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中,也特别指出要营造有利于研究生成长的综合文化环境。

    结合学生培养新要求,中国科大在以往共青团“第二课堂”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于2020年8月制定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课堂”培养方案(试行)》和配套的成绩单管理办法、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成立由校领导任组长,本科生院、书院、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的“第二课堂”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校团委;“第二课堂”成绩单客观记录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情况,采用五星级制与学时制相结合的模式展现,作为学生评奖、推荐免试研究生、就业推荐和出国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在相应发布的中国科大本科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中,明确说明了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学业成绩和“第二课堂”成绩单,两项评价内容具体占比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规定。截至目前,全校12个本科生学院(系),已有10个单位在综合测评中明确运用“第二课堂”成绩单。

    种种措施发挥了指挥棒作用。2020年秋季学期正式推广以来,中国科大学生展现出组织和参与“第二课堂”的极大热情。据统计,系统总访问达400多万次,峰值日超过6000个独立IP访问,近一年来已发起项目逾5000项,报名逾17万人次,大一本科生已全部参与并获得学时累计。

    “五育并举”平衡供给端

    仅有热情还不够,还需要有效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中国科大以促进青年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为目标,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将“第二课堂”培养体系分为思想引领与爱国荣校(德育)、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智育)、体育锻炼与运动技能(体育)、人文社科与艺术素养(美育)、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劳育)等五个模块。

    “第二课堂”成绩单针对每个模块分别记录学时、转换星级,并精心设计总星级计算方法,在取各模块星级平均值的同时,规定最终星级不得超过最低模块星级加2。这样既鼓励学生的兴趣方向,又提醒学生走出舒适区,有意识地补足自身短板,争取各方面均衡发展。

    学时与星级的转换也采用线性方式,根据学生学习任务与发展需求,规定每模块内20学时折算为1个星级,单模块最高5星级。这样既可以方便学生科学规划,平衡个人学业学习与课外实践的关系,也通过对需求端的总量限制,有序引导供给端的供给总量。

    在“第二课堂”项目主要由各级各类团学组织自发组织的背景下,“第二课堂”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据统计,目前“第二课堂”共供给德育模块49000余学时、智育模块35000余学时、体育模块38000余学时、美育模块44000余学时、劳育33000余学时,各模块供给总量相对平衡。

    “信息系统”打造全闭环

    成功的“第二课堂”离不开信息系统的有力支持。中国科大在综合分析后,采用基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和数据中心之上的全定制系统开发模式,前端使用小程序进行轻量化访问,降低普通用户使用门槛。通过贴心设置一键报名审核、消息提醒、扫码签到签退、参与评价等,将信息系统打造成一个易用、好用、有用的“第二课堂”平台。

    有了“第二课堂”信息系统,自然得到了各种数据,由此,学校、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组织负责人等都可以按照各自权限查看、查询相应数据并进行分析,从而更好进行项目规划与建设引导,更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指导。

    借助信息系统,中国科大正在探索建立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工作库。学校鼓励全校范围内符合申报条件的教职工进行申请,经过资格审核通过后正式入库并予以信息发布。学生社团将在指导教师工作库里按照“社团聘教师,教师选社团”的双向选择方式明确聘任关系,学校予以正式聘任,并开展指导教师培训与考核工作。

    信息系统的建设也给大数据分析提供了便利。接下来,中国科大将在用户画像、智能推荐、趋势分析等方面持续改进,将“第二课堂”打造成一个面向师生的全闭环的智能教育助手。

    中国科大团委负责人表示,推进高校第二课堂建设,是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一环,也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推动基层共青团改革的内在要求,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和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31日 07 版

最高检:“六大保护”呵护“少年的你”
五次败走世卫大会 台湾当局落入美欧的一个“套路”
广州疫情“早茶传播链”为何放倒多人
如何从“能就业”到“就好业”
聚焦科技自立自强 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大时代来了
数字经济时代 青年如何抓住创业机遇
图片新闻
中国科大:“第二课堂”强化三全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