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说(第66期)

线上线下卖车忙 00后上哪儿为汽车新零售埋单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3日   11 版)

曾宣霖

姚亦桐

李雨豪

乔一洺

    最近,多次官宣“不造车”的华为正式开始“卖车”。自4月19日宣布与赛力斯携手卖车以来,华为已在上海、深圳、杭州、成都等城市开放线下看车和试驾。5月下旬,北京、广州等更多城市开放了这一业务。据了解,华为将在今年7月底前建设200家体验店卖车,并在今年年底增加到1000家左右。

    如今,随着汽车行业向新能源、智能化转型,华为、小米、大疆等不少跨界者正涌入汽车行业。除了产品端的变化,线上直播卖车、城市中心设立品牌体验店等汽车销售新方式也正改变着消费者的购车体验。

    作为当下和未来的购车主力军,00后如何看待华为卖车?在未来购车时,他们会更偏向哪种渠道?

    华为卖车成功破圈 汽车新零售再迎风口

    吉林大学工业设计(车身工程)专业 曾宣霖

    随着汽车产业新四化方向的转型,“跨界者”也不断涌入汽车行业。而其中的新势力华为,其定位是不造整车,而是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

    一方面,华为手机业务受到了多方面影响,对其收入和利润带来了冲击,需要通过售车来弥补;另一方面,华为有着其渠道布局、品牌影响力等强大核心竞争力。

    在我看来,华为与赛力斯联手开创的卖车先河,将会在电动汽车乃至整个汽车行业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越来越多的“跨界”元素加入,新生态不断注入中国汽车领域,而“造车”和“卖车”间的相辅相成,“传统”与“新兴”间的有机平衡,将会给汽车行业带来新的活力,同时也是我们汽车相关专业学生未来职业选择的新思考方向。

    汽车连锁超市、汽车品牌体验中心、直营店等新售车模式不断涌现,未来我的购车选择也会出现一定的偏好,会尝试新兴的销售渠道,追随新的潮流。但这些新售车模式能否在后续服务上准备充足、蓄力跟进,能否和传统4S店一样拥有全流程链的高质服务,还需要时间来给我们答案。

    汽车销售应多点开花 打破信息差才能让买车更方便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姚亦桐

    华为等公司跨界卖车,不仅大力促进了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转换,更是推动了汽车行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

    首先,华为等跨界公司的加入,更有利于汽车行业快速、高质量发展。传统汽车行业容易陷入研发成本高、市场需求少的僵局。华为等科技公司的加入,会加速市场转型,形成鲶鱼效应,推动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

    其次,作为消费者,我是很愿意看到如今汽车销售“多点开花”。在过去互联网不发达的传统市场,很多企业会利用“信息差”来向消费者售兜售不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商品,而如今造车新势力把展厅安排在人流密集的中心地区,让消费者全方面了解产品的途径更加丰富,消费者更能通过比较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汽车。所以,我更愿意通过多种购买途径比对价格与汽车性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座驾。

    卖车玩法多 智能新能源汽车要闯出新路

    北方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李雨豪

    变化越来越大的时代里,拥抱进步才不会被时代淘汰。就像如日中天的电商带货,相比于传统的实体卖货,有着宣传范围广、互动性时效性等优点,自然可以占领大量的市场。其前身电视购物没能火爆起来,只能归咎于电视端的覆盖面远低于移动端,且宣传成本更高、没有时效性。

    汽车行业也是如此,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华为卖车无疑是利好消息。华为渠道扩大了新能源车的销售范围,其技术上的优势也为汽车销售带来新的“血液”。我认为华为的入局会对汽车销售模式带来变化,而不是单纯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提升销量。

    在未来,我可以接受更多新颖的购车模式。众多汽车企业甚至跨界企业不断尝试新的汽车销售模式,就是为了成为最先站上下一个风口的人。

    华为卖车效果有待观察 产品、服务缺一不可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 乔一洺

    在我看来,华为卖车的成效仍有待观察。诚然,智能新能源汽车是时下风口,但毕竟隔行如隔山,想要真正在一个领域实现突破,没有多年的沉淀很难做到。

    作为几乎家家必备的高科技通用商品,汽车某些属性和手机很像,但汽车不是单单卖出就算完成了销售的闭环,养护、保险等部分同样重要。毫无疑问,相较于运营多年,已成体系的4S店,华为缺乏汽车行业相关经验。长期来看,光靠自身的品牌影响力恐怕也很难带动汽车销售。

    对我而言,销售只是一种手段,只有产品过硬才最有效。未来购车时,我还是会选择产品性能更贴合自己的车。但不可否认的是,多种销售模式有助于企业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在物质充裕的今天,人们购物不但是买产品,同时也是在买品牌和服务。期待未来汽车市场不一样的格局,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方便、更透明的购车体验。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03日 11 版

华为“卖车”开跑 汽车新零售这本经应该怎么念
线上线下卖车忙 00后上哪儿为汽车新零售埋单
智能电动车如何离我们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