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ARCFOX极狐的破题之路

智能电动车如何离我们更近一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3日   11 版)

    在知名互联网问答社区知乎中,有一个“对于未来出行,你有哪些猜想和疑问”的问题引发了不少汽车从业者的关注。

    “5G技术未来最令人期待的并非通信,而是万物互联。在这一前提下,人与人、人与车之间的关系已经不能再用传统的思维来看待。未来在基础建设的配合下,无人驾驶、无人物流等超乎我们想象的模式都将一一实现。”网友“Just one”的回答受到了不少人的“点赞”。

    正如传统手机走向智能手机之后,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持续创造价值的大平台一样。如今,汽车的智能化正在经历与手机几乎相同的发展历程,汽车正在悄然从“单一的代步工具”向“智能出行终端”转变。

    在这一过程中,传统老牌车企和新晋的造车新势力都成为助力汽车产品全面转型的重要推手。当前市场中,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各有优势。在智能化和服务创新的部分领域,传统车企不及造车新势力;但在产品做工与可靠性上,许多造车新势力的表现又让消费者存疑。

    那么,如何破局“传统车企走不快,造车新势力走不稳”这个难题呢?“车企+科技公司”的组合应运而生。

    “以传统汽车产业积淀下来优秀经验为背书,同时用造车新势力的思维去落实产品和服务,取两者的精华,在优秀软硬件供应商的支持下,以全新的形象冲击年轻化的市场。”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信心十足的表示。

    自去年10月首款车型阿尔法T上市后,北汽纯电高端品牌ARCFOX极狐又在今年4月发布纯电轿车阿尔法S,率先搭载华为自动驾驶系统的阿尔法S华为HI版车型也一同亮相。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ARCFOX极狐在产品投放、渠道扩建等方面动作频频。华为强大的流量效应,更是让ARCFOX极狐成为舆论的焦点。

    近日,ARCFOX极狐空间北京蓝色港湾店开业,这是该品牌在北京的第8家门店。当天,ARCFOX极狐团队为公众解读了极狐品牌下一步的发展路径,包括订单情况、产品规划、充电设施、用户运营以及营销模式等信息,共同破题未来出行之路。

    让“合抱之手”握得更紧,全速进军智能汽车领域

    “如今,以‘智能化、共享化、电动化和网联化’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正在掀起一场百年难遇的科技革命,‘智慧出行’的梦想正逐步照进现实,智能网联汽车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产业发展的战略高点。”谈起未来的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这样说。

    其中,相比传统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以下简称“OEM”),华为是进入该领域的一匹黑马。

    2019年8月,在华为开发者大会期间,华为正式发布了HUAWEI HiCar生态白皮书,提供“人-车-家全场景智慧互联”的解决方案,涵盖从软件到硬件等领域,标志着华为正式进军汽车OEM。

    尽管进入汽车行业的时间并不长,但凭借雄厚的技术积累和多项高精尖技术的加持,一踏足汽车行业,华为便成了多家车企争先合作的对象。

    “作为最早与华为合作的车企,北汽蓝谷与华为的合作不仅仅停留在产品层面。合作之初双方就将目光锁定在‘电动智能’战略领域。”刘宇回忆说,“简单的电动化已不再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双方会围绕着高等级自动驾驶,围绕着家庭、穿戴设备、城市交通、公共设施打造智能电动车。”

    4月17日,在今年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前夕,ARCFOX极狐品牌发布了纯电轿车阿尔法S,共推出4个版本。与此同时,ARCFOX极狐品牌与华为携手打造的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阿尔法S华为HI版也如期亮相。

    该产品一经推出就引发了行业内的普遍关注,尤其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是以激光雷达为方向,非常符合北汽蓝谷的高等级自动驾驶标准。

    “我敢说,华为在做不同客户的产品开发时,在整车底盘、整车平台对高等级自动驾驶的兼容性和可拓展性方面,ARCFOX极狐的表现一定是领先的。”刘宇说。

    在刘宇看来,ARCFOX极狐与华为的合作模式更为深度,阿尔法S华为HI版由合作双方共同定义打造,它是全球首款搭载3颗激光雷达的量产车,达到了华为最高阶自动驾驶水平,且系统具有持续自学习与快速迭代等能力。

    据刘宇介绍,在系统体验上,阿尔法S华为HI版首次搭载鸿蒙OS智能互联系统,可实现设备协同,让用户真切体验到“万物互联”。目前已经支持多达23个应用生态,包括畅联通话、高德、酷狗音乐、华为音乐、网易云音乐、优酷、咪咕视频、华为视频、哔哩哔哩等,车机应用生态丰富。

    “对整车厂而言,我们能做的是‘从中间剖一刀’,向上寻找华为这样的优秀供应商合作伙伴,向下探索面向消费者的应用开发。”刘宇说,“我们不可能去做芯片、操作系统等底层设计,我们更多要挖掘消费者的需求,实现差异化的应用开发。”。

    此外,刘宇表示:“面对‘整车底盘、整车平台对高等级自动驾驶的兼容性和可拓展性最好的是谁’这个问题时,我相信在目前这个阶段的答案,就是ARCFOX极狐的BE21平台。”

    按照规划,下一代整车控制架构将面向应用解耦,将车辆软硬件分离,从而实现更高级别的智能化。

    刘宇强调,升级平台就像“升级打怪”一样,要先下沉,把最基础的三电平台做好,才能将整车平台做好。而在北汽“升级打怪”路上,华为是不可缺少的朋友。

    虽然刘宇否定了外界传言的“华为入股北汽蓝谷”,但可以肯定的是,华为与北汽正在商讨更深入的合作模式。

    “后续,我们会沿着这个路线继续不断探索。华为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我们互相做彼此的实验参照,会在很多领域进行深入合作,不局限于自动驾驶,还包括人工智能等方面。”刘宇说。

    打通新老渠道,与用户“更深度的绑定”将如何实现

    “当前中国传统汽车行业正在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正在成为产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在这种情况下,降低整个购销环节的‘市场摩擦’成为当下车企打造自己新零售渠道的首要目标。”威尔森分析师徐宏直言,“新颖高效的渠道”和“与消费者的距离”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款产品、甚至一个品牌的市场表现。

    对于“ARCFOX极狐能否带动北汽新能源进入转型快车道”这一问题,或许还需要市场和时间的检验。但不可否认的是,近一年来从重整内部组织构架、向用户思维转变,到围绕产品作出一系列改变,北汽新能源的转型速度和态度超出外界预期。

    “为彻底做出改变,北汽新能源将销售部门改名为用户运营中心。ARCFOX极狐很重视用户运营,还专门成立了数十人的团队,负责与用户沟通互动,核心目的就是提升用户体验。”ARCFOX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强调。

    王秋凤表示,在更名的同时,ARCFOX极狐品牌还专注C端零售,在销售模式、服务体系、运营模式等方面都推动了重大变革。

    据了解,终端零售上,ARCFOX极狐品牌采用“直销和分销并行”的模式,围绕目标城市全力推进体验中心、工厂直营店和开发运营经销商店铺,在布局上有一定侧重。

    “在经销商渠道上我们要让经销商主动跟客户产生互动,提高积极性,进而提升运营质量,保障盈利能力。而直销则主要聚焦于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杭州等大城市。未来可能会将北京和深圳打造成我们特别重要的战略型城市。”ARCFOX极狐用户运营中心副主任赵志楠介绍。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6日,ARCFOX极狐品牌已经有32家店正式对外运营。据悉,按照计划,6月底将有60家店正式上线营业,覆盖22个城市。今年年底前,全国40个城市将有100家店投入运营。

    “从整个渠道数量上看是分销为主,整个战略规划上看则以直销为主阵地。我们希望直销在核心城市里面能够有标准化的服务输出。”王秋凤强调,“一方面我们自己做样板,再作为整个的标准流程给经销商去输出;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跟用户第一触点的接触,能够真正地把用户体验、用户服务流程走通。不管直销还是分销,对用户都一定是直营化的服务。”

    除了“直销+分销”模式,王秋凤还介绍,未来极狐会引进多样化的销售渠道,最大限度地来触达用户。“我们内部还有一个快销模式计划,将与更多互联网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帮我们卖车。我们希望跟用户面对面接触,把车送到他们面前,在售后上有统一的交付、服务标准。”

    4月12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极狐汽车与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极狐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共同为极狐汽车用户提供高效和优质的销售及售后服务体验。双方拟整合各自优质资源,共同打造ARCFOX无界生态,探讨构建出行、充电、网联、买车、维保、生活六大场景服务体系。

    资料显示,2021年年初,ARCFOX 极狐将率先在全国18个城市建设销售网络,以1(SPACE 店)+1(CENTER 店)的模式,覆盖七大国家中心城市及东部地区主要省会城市,通过核心城市的辐射力带动周边市场,覆盖70%以上目标市场。

    “预计ARCFOX极狐要在上半年开到60家店,全年开到100家店,2022年要开到150家店,建立全面的独立渠道和服务体系,在全国实现更多的交付和高端服务。”刘宇如是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03日 11 版

华为“卖车”开跑 汽车新零售这本经应该怎么念
线上线下卖车忙 00后上哪儿为汽车新零售埋单
智能电动车如何离我们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