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发明达人江文渊:就是要做市场没有的东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4日   07 版)

    江文渊

    扫一扫 看原文和视频

    单从话语密集度来看,江文渊可谓“非典型”工科男:不仅十分健谈,而且性格相对活泼。只有在历数他的发明时,才让人再次注意到他的工科出身。

    从大学至今,江文渊作为发明人已申报各种专利70余项,其中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5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

    鲜为人知的是,相比于同龄人,目前就读于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二年级的江文渊,其创业经历并非一帆风顺——大学毕业,工作,辞职创业,考研……正是一次次不少人眼中的“折腾”,让他笃定了发明创业的道路。

    江文渊最新的一项研究成果是一种全流程自动化深孔钻机,该种钻机在钻进过程中可以自动添加钻杆,在退钻过程中可以自动回收钻杆,一键启动,全部自动化完成。

    “作为一种施工一线的工程机械装备,手动钻机工程环境非常恶劣,而且,对于深孔钻机,频繁地依靠人工更换钻杆,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一直是困扰钻机领域的一个重点难题。”江文渊介绍。

    为了解决这一行业痛点,江文渊采用模块化的设计理念,经过科学合理的结构布局,可以非常轻松地将手动钻机升级成自动化钻机,并且具有升级方便、成本低廉、工作状态稳定、可靠性强等优点。

    经过一年多的潜心研发,该种全流程自动化深孔钻机日趋成熟,作为公司未来的主打产品,目前已申报国家专利7项,研发期间就获得了158.8万元的销售订单。

    谈起对发明的兴趣,江文渊坦言,或许从小受到母亲的影响。母亲虽然只是一位连字都不认识的普通农民,但是,在繁重的体力劳动中,母亲总能借用各种有限的条件通过合理的配置用弱小的身体去完成各种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上学前,江文渊看到别人拿一根电线、一节电池就能使一个灯泡亮起来,甚是喜欢,追了别人一下午,才把这门“高深的技术”学会,然后用被子蒙上头,开始享受科技带来的喜悦。

    初一时,江文渊所在学校组织了一次创新比赛,当时他借用磁铁“同极相斥,异极相吸”的原理发明了一种汽车自动刹车系统,这一创意虽然并不具备实用性,但这是他人生发明创造之旅的首航。

    在山东科技大学就读本科期间,随着知识储备的增多,江文渊正式开始了发明之旅。第一个发明是一种快速冷却水杯,通过加装散热管,使倒进水杯的热水吸到嘴里立马变成温水,特别适用于急于喝水的小孩。2009年,大学四年级的江文渊凭借这一发明获得人生中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授权专利。

    毕业后,江文渊进入一家大型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的研发部,一年后,由于工作能力出色被破格提拔担任该部门副主任。3年工作期间,借助企业平台,江文渊申报了十几项职务发明专利。

    上市公司,研发重任,前程一片大好,江文渊却始终怀揣遗憾:“我有很多创意却没办法直接实现,只能是跟着公司的大方向去走。”

    2013年,江文渊任性了一把,合同到期后,主动申请离职。把大件行李寄回家后,他带着帐篷,从工作地湖南出发,途经江西、浙江、上海、江苏等地,23天骑行3000多公里返回山东家中。

    做什么创业项目?不知道;怎么创业?不知道。但江文渊有一点非常明确:坚持走发明创业的道路,做市场没有的东西。

    最初创业时,江文渊手头的启动资金仅有工作以来积攒的3万元。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后,江文渊做出了创业以来第一个发明项目——可折叠阶梯展台。由于创业资金有限,只能自己设计、自己生产、自己销售。产品有了,可销售推广又成了大问题,工科出身的他完全没有市场推广经验。尽管展台最终卖出了四五百套,但综合了各种推广成本,最后却还赔了两万多元。

    发明创业这条路该何去何从?综合考量后,江文渊认为,要让公司先生存下去以后才会有希望。一方面,坚持自主研发新产品,这是公司的未来,也是创业的初衷;另一方面,拿出一部分精力去承接别人的单台套的研发项目,既能发挥自身创新优势,又能为公司生存赚取必要的发展资金。

    经过多年的调整磨合,客户资源逐步扩大,江文渊的创业之路也逐步走上正轨,如今公司已被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为了公司今后能有更大的发展,也为了继续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2019年,已有6年创业经历的江文渊选择再度考研,并顺利被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录取,加入许崇海教授的科研团队,从事基于机器视觉的智能上甑机器人的研究,这一研究方向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是我国实现酿酒全流程自动化工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导师的专业指导帮江文渊拓展了新的知识领域,加之学校良好的创业教育氛围,令江文渊受益匪浅,并助推了他的发明创业之路。读研至今,他又申报各种专利10余项。

    如今,江文渊的创业团队已增至8人,并趋于稳定。按照江文渊的设想,接下来他还会继续申请读博,在他看来,发明创业8年来其实只是在做一件事——做研究。他期待等企业真正做大做强后,企业管理会找职业经理人去做,自己仍将回归技术总工的角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04日 07 版

创二代创三代“打怪” 小羽毛产业升级
发明达人江文渊:就是要做市场没有的东西
“技术创新”已成大学生创业第一“关键词”
大连交大夺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