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青年的生动实践

河北:聚力实施十项青年民生实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庞飞 闫艺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8日   01 版)

    “山居过节,居然也吃到两块月饼,几串葡萄。对月怀人,不知滹沱河畔有无月色可览,有无人在感想?假使你正在作农村访问,那你一定是忙着和农家姑嫂姊妹谈心拉话;假使你正在准备下乡的材料,那你或有可能与中工委一起过一个农村秋节……”近日,在位于滹沱河畔的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参加“三生石婚恋交友”的青年在活动中朗读起周恩来与邓颖超家书中的片段。

    这是河北“三生石婚恋交友”活动的第29季,也是该项河北共青团品牌活动开启“青年民生实事系列”的第一场,接下来100余场公益活动将服务青年联谊交友、公益婚礼、咨询指导等。

    聚焦教育、就业创业、社会融入、权益保护、婚恋交友等青年发展重点领域,梳理青年的急难愁盼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共青团河北省委启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十项青年民生实事工作。

    “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服务青年的生动实践。”谈及聚力实施十项青年民生实事,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侯贵松表示:“河北团组织将解决一批青年成长成才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办成一批让青年群众受益的好事、实事、暖心事。”

    协调联动,疏通发展“堵点”

    5月17日至20日,团河北省委主办的“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河北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双选会举行。截至目前,河北省已有9所高校完成“千校万岗”双选会专场招聘,来自全国各地的4264家用人单位参与,提供就业岗位近1.5万个。

    做好就业工作是实现“六稳”“六保”的关键。团河北省委针对青年就业创业,与多部门协调联动,在十项青年民生实事中推出大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小青虎”保安培训计划、青年创新创业助力行动等,疏通青年发展遇到的“堵点”。依托“冀e青春”发布就业、实习信息,为青年提供就业引导服务不少于10万人次;以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为河北籍学子提供2000个实践岗位;面向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招募100名毕业生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等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实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依托省青年企业家促进会会员单位,为1000名贫困家庭青年进行“小青虎”保安从业技能短期免费培训……

    需要的岗位招不到适合的人,就业青年找不到心仪的岗位;想创业却面临少经验、没场地;找工作却缺乏技能培训……围绕这些青年就业创业的“堵点”,团河北省委从提升自我和扩展渠道两方面入手,为青年“铺路搭桥”。

    关爱服务,解决压力“痛点”

    4月28日,团河北省委与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举行了小青星驿站与工行驿站合作共建启动仪式,双方进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现场签约,共同发布了“河北青年志愿者联名卡”,并为“工行·小青星驿站”项目揭牌。

    推进“小青星驿站”场所标准化建设、打造“小青星驿站+青年社会组织+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模式,是团河北省委推进青年文明关爱行动的具体举措之一。依托小青星驿站,河北团组织将向青年志愿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社会群体提供爱心药箱、手机充电、取暖纳凉、免费矿泉水等20种服务。

    记者注意到,在团河北省委推出的十项青年民生实事中,不仅有青年文明关爱行动、“我为家乡产品代言”项目等针对青年职场压力的关爱举措,还有“三生石婚恋交友”、青年家庭减压助力行动等为青年家庭生活提供帮助的务实安排。

    全省348所中小学设立了“12355”青少年服务台基层联系点,每个联系点配备一名健康守护员,定期为青少年和家长开展心理辅导、学业辅导、法治宣传和自护教育;103个“亲情小屋”配备了网络视频通话设备,孩子们可以利用业余时间与父母进行视频交流……

    在青年家庭减压助力行动中,河北团组织还通过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发动、集中志愿服务和日常志愿服务、常规志愿者服务与专业志愿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帮助青年缓解赡养老人压力。

    精准帮扶,直击成长“难点”

    4月13日,河北希望工程科技萌娃公益项目在石家庄启动。项目由“茅台王子·明亮少年”公益基金出资300万元,计划在河北省100所乡村小学捐建科技萌娃实验室,为学校配置科技智能产品;培训1000名乡村小学教师和科技志愿者为孩子们进行科技知识授课,广泛开设科技教育课堂。

    针对青少年学习成长中的难点问题,团河北省委通过希望工程“科技萌娃”公益项目和受疫情影响家庭青少年学生资助项目、青年发展政策信息平台等,在十项青年民生实事中予以精准帮扶。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团河北省委实施受疫情影响家庭青少年学生资助项目。通过省青基会“冀青筹”公益平台筹集善款,关爱河北省抗疫一线志愿者,资助受疫情影响较大家庭青少年学生。据统计,目前省青基会已资助受疫情影响较大家庭青少年学生1588名。

    长期以来,青少年对政策不了解、不熟悉,成为制约政策受益覆盖面的关键问题。随着青年发展政策信息平台的建设,团河北省委进一步加大对相关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打通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

    贫困生生源地助学贷款是团河北省委与国开行河北分行推出的一项品牌工作项目,今年计划在全省为8万名以上学生提供助学贷款。为推动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落到实处,团河北省委在印制项目宣传页加强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青年发展政策信息平台的建设,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开发性金融助学政策的宣传介绍,让更多有需要的学生了解相关政策,同时配合国开行做好政策解读、资料填写、经济困难识别等工作,惠及更多有需求学生。

    据悉,团河北省委还将在“冀e青春”青少年服务云平台开设“我为青年办实事”专栏,设置十项青年民生实事问卷调查,面向全省广大青年征集意见建议,进一步倾听青年心声、了解青年诉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庞飞 闫艺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08日 01 版

2021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
今年高考语文试卷释放哪些改革信号
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
河北:聚力实施十项青年民生实事
“青年大学习”:伟大的历史转折
团中央人社部启动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
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