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北京出台“公共户”落户政策

离职迁户口、新生儿落户等六类人员可申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8日   07 版)

    本报北京6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为有效解决暂不具备市内迁移条件的本市户籍人员落户问题,北京市公安局出台了“公共户”落户政策,《北京市公安局户籍派出所设立公共户工作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已于2021年6月1日起执行。

    《规定》指出,北京全市每个户籍派出所原则上只设立一个非农业“公共户”,接收暂不具备市内迁移条件的本辖区非农业户口人员落户。

    因房屋产权交易户口须迁出,或因离婚后户口须迁出,但本人、配偶或其他直系亲属无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因房屋交易所有权变更或者公有住房承租权变更,现房屋权利人申请将原户内人员迁出的,原户内人员无正当理由拒不迁出的,都可以通过申请“公共户”落户解决户口“无处安放”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有两条“公共户”落户条件与年轻人息息相关:因离职户口须从原单位集体户迁出,现单位无集体户,且本人、配偶或其他直系亲属在本市无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新生儿亲生父母一方户口在本市“公共户”内,且新生儿无法在本市其他地址申报出生登记的,可在其亲生父母户口所在“公共户”内申报出生登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08日 07 版

上海:用党史“教科书”构建“大思政”格局
北京出台“公共户”落户政策
“秦创原”: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新高地
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团中央人社部启动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
昆山青企协:深耕昆山沃土 凝聚青年力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