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秦创原”: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新高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8日   07 版)

    从听说“秦创原”,到成为“秦创原”的受益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赵鲁豫和他所领衔的创业公司,只用了几个月时间。

    在“秦创原”支持下,这家从大学校园走出的科技型初创企业,在爬坡关键阶段获得创投基金青睐,实现了自主研发产品走向规模化量产。同时,企业得以站上“秦创原”平台,着手运筹与产业、市场进一步对接的可能。

    “秦创原”不是一个地方,也不是某家机构,而是一个概念。作为陕西最大的孵化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平台,这个概念正被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创新群体、创投机构等寄予厚望。

    2021年3月30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正式启动建设。其强大后盾,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及该省强大的科技研发实力。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为“秦创原”定调:着力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以构建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为创新驱动加力提速,让创新成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科技经济部负责人卢宁介绍,“秦”是从秦汉至今陕西的简称;“创”代表创新、创业、创造和创优;“原”则是要追根溯源,打造创新驱动的高原、高地,让创新成果源源不断走向全国。

    发力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痛点、堵点,是陕西打造“秦创原”的初衷。

    按照设计,“秦创原”将充分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形成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良性互动、融通发展,为科技研发到项目落地打造机制最优、要素最全、动能最强的“科技创新生态”。

    “秦创原”的总部设在西部科技创新港所在的西咸新区。以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3所985高校为主体布局的西部科技创新港,正成为西部地区科技人员最为密集、活跃的区域。大批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也在此布局。“秦创原”孵化的不仅是企业,还有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以及促进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

    “秦创原”启动当日,由多家重量级企业和高校院所联合组建的4家创新联合体引起关注。陕西省先进稀有金属材料创新联合体牵头单位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副院长李建峰表示,“秦创原”平台将研究和产业化打通,生产中的难题可以在高校解决,高校的好成果可以放进企业,实现批量化生产。

    这样的创新联合体可接受定向委托,承接省级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其内部产生的创新创业载体,可优先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孵化器,同时鼓励创投基金支持创新联合体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在打造陕西创新驱动发展总源头和总平台的基础上,“秦创原”还将建设成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科技创新大平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08日 07 版

上海:用党史“教科书”构建“大思政”格局
北京出台“公共户”落户政策
“秦创原”: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新高地
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团中央人社部启动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
昆山青企协:深耕昆山沃土 凝聚青年力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