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特战队员到后勤尖兵

曹先训 池小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0日   08 版)

    “快点!再快点!”导调员嘴里不停吼着。武警上饶支队机动中队“魔鬼周”极限训练中的10公里武装越野还剩下两公里,战士王子浩的双腿就像灌满了铅,每迈一步都十分艰难。

    “注意,前方是染毒地带。”一枚催泪弹在王子浩身边冒起白烟,来不及戴防毒面具的他被烟雾熏得满脸鼻涕泪水,一不留神摔倒在泥水里,狼狈不堪。

    “当兵就要当特战兵!这是我入伍的梦想。”2018年9月,王子浩从广东惠州入伍来到武警江西总队上饶支队。刚开始王子浩的军事素质并不突出。“新兵营第一次考核,我的手榴弹投掷不及格,实弹射击脱了靶,3公里跑是尾巴……”谈起以前那些“囧”事,王子浩有些不好意思,“当时也不懂什么训练方法,就靠一股子蛮劲。”

    新兵班长李自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帮他订了一个“逆袭”训练计划:每天完成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次下蹲起立。3个月的新训结束,王子浩减重5公斤,以优异成绩如愿分配到素有“尖刀”之称的机动中队,并在同批战友中第一个选入特战预备队。

    2020年夏天,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鄱阳湖流域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涝灾害。王子浩主动请战,随部队第一时间奔赴抗洪一线。

    7月17日,余干县古埠镇古埠联圩彭家湖段突发泡泉群和管涌险情。已经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了八天七夜的王子浩立即跟随部队抵达现场处置,王子浩铆足干劲搬运沙袋加固堤坝。因为每天被太阳暴晒,他的手臂上开始起水泡,但紧张的任务让他顾不上这些,仍然继续在堤坝上奋战。

    王子浩和战友们跳入齐腰深的水中,垒围堰、填沙石、压泡泉。经过连续奋战,终于有效控制了险情。任务结束,王子浩红肿的双臂上已经布满了上百个水泡,他却轻松地笑着说:“这是属于我的‘军功章’!”因为在抗洪抢险任务中表现突出,王子浩荣立个人一等功。

    完成抗洪任务归队后,王子浩训练一如既往地刻苦。一天,他参加完5公里武装越野后,感到大腿根部非常肿胀,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患上了精索静脉曲张。

    跑步受限,他就在攀登、器械、射击等课目中寻求突破,主动加练、反复体会,重点锻炼上肢力量和耐力技能。随着特战训练强度逐渐加大,王子浩的精索静脉曲张已达重度,一跑步大腿根部动脉就肿胀难忍,难以适应全训要求。

    触手可及的特战梦突然变得那么遥远,“我还能为中队做什么”成了他心中最大的困惑。支队领导了解情况后对他说:“把你调到机关,换个轻松的岗位。”

    “当一名特战队员是我的梦想,干不了特战也要为特战出把力,哪怕是干后勤我也愿意。”经过反复思想斗争,王子浩主动向组织提出到炊事岗位。

    调整到后勤班后,王子浩拿出了特战训练的那股劲头,买书籍、看视频学习厨艺,跟着炊事班长一招一式地学配菜、练刀工、掌火候。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1个月他就能炒出一手好菜,顺利从特战队员转型成为后勤尖兵。战友们称赞他说:“当特战队员你是一等功臣,站三尺灶台也是一把好手!”

曹先训 池小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0日 08 版

培育贤才良将
清澈的爱 只为可爱的中国
从特战队员到后勤尖兵
一名老兵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