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教育评价要回归“育人”本位

李朝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1日   03 版)

    教育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任务,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评价是办学的指挥棒,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长时间以来,我们施行的是知识教育,教书与育人相互分离,教育评价存在着功利化的错误倾向,教育的育人功能大大消解,学生没有得到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推动我国教育领域全面改革,将促进教育评价回归到“育人”本位上来,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马克思一生非常重视对“人”的研究,人的全面发展是其研究的主要问题之一。马克思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指出:“衡量人类进步的根本标准,归根到底在于人类个体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就个体而言,人的全面发展主要包括人的能力的全面发展、人的社会关系的全面丰富和人的个性的充分发展。教育的对象是人,教育的主要功能在“育人”,教育评价也必然着眼于“育人”本身。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不仅是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授,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世界观和道德品质,也就是形成“社会人”的具体社会特征,这需要通过“育人”来完成。“育人”是用社会主流认可的价值观来教育学生,进而保证我们的办学方向。缺乏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的人,掌握的知识越多,对社会、对他人的危害会越大。因此,我们要把教育评价回归到“育人”本位,以培养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古今中外的教育家,虽然所处时代不同,个人经历不同,建立的教育理论也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达成共识的:即都强调“育人”的重要性。中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说:“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现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认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没有道德的人学问本领愈大,就能为非作恶愈大。”近代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明确指出:“道德普遍地被认为是人类最高的目的,因此,也是教育的最高目的。”

    受教育评价指挥棒的影响,“智育第一”的观念在国人心中仍根深蒂固,仍深深地根植于许多教师、家长的头脑中。我们也倡导了多年,要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的弊病,但收效甚微。青年学生的思想尚未成熟,他们要面对各种复杂的、形形色色的思想的冲击,要在各种价值观交错出现的社会生活面前决定自己的人生价值取向,这迫切需要老师给予指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但是,面对分数决定前途命运的利害,学生学习的目的为考试,考试的目的为升学,升学的目的为将来找到好工作,其他的一切都靠边站,教育的育人功能被挤得无立足之地。现实提醒我们应切实把“育人”放到应有的位置上,促使教育返璞归真。

    人的素质中有比知识、能力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学生优秀的品质、健康的人格、良好的行为习惯、卓越的创新与想象能力、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和谐为人处世的能力,等等。教育评价是办学的指挥棒,决定着办学方向,有什么样的教育评价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教育观,我们一定要让教育评价回归“育人”本位,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作者系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教授)

李朝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1日 03 版

罗翔刷屏:年轻时的怯懦并非不可弥补
别再让恶意投诉坑害老实人
教育评价要回归“育人”本位
花几万元咨询填志愿 能换来更好的人生吗
讲好数字青年的故事 “破圈”国际传播
推进“非升即走”还需与“青椒”将心比心
缺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