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电子信息类专业:信息系统的“设计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6日   06 版)

    以一部手机为例,光学摄像头用于光学信息采集,麦克风用于声学信息感知,微波天线用于图像、语音、文字等信息的发送与接收。手机内部的核心部件则集成了信号输入、输出、处理、发送、控制等不同功能的多种芯片。电子信息大类专业就是面向这样的信息系统工作的。

    根据工作性质的不同和侧重点的不同,电子信息大类分为信息安全、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信息工程、广播电视工程、水声工程、电子封装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是电子信息大类中以研究硬件为主的专业,侧重于构成电子信息系统的各种硬件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测试与应用,包含微电子、光电子、物理电子、电子材料与元器件、电磁场与微波等专业方向。”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仲顺安介绍。

    要从硅材料到在指甲盖大小的面积上集成一个微系统,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要具备设计一个微系统并在其中工作的能力。

    此外,微电子技术飞速发展,部分学校按照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设置全英文教学班级,使得学生具备国际视野和具有跟踪、研发最前沿微电子器件和电路的能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6日 06 版

2021“王牌”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机械类专业:不只是和汽车打交道
仪器类专业:打造大国重器的测试测量技术基础
材料类专业:所有科技进步的先导与基石
电子信息类专业:信息系统的“设计师”
计算机类专业:助力国家重大工程
土木类专业:成为“基建狂魔”中一员
水利类专业:来,看看水利人代表作
测绘类专业:北斗导航、珠峰测高都靠它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所有技术进步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