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计算机类专业:助力国家重大工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6日   06 版)

    “计算无处不在”,从算筹算盘到今天的计算机,我们用作计算的工具经历了巨大的飞跃,计算机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甚至超越了他们的制造者,人类现在更是离不开计算机。你想深入了解计算机吗?想为一名能够解决复杂计算问题的工程师吗?你想参与探月、觅音、逐日这些国家重大工程吗?

    计算机类专业涵盖了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大数据智能、嵌入式系统和网络与信息安全等专业方向,旨在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爱国进取、创新思辨、工程实践能力强,在计算机相关领域具备较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行业骨干和引领者。

    计算机类专业应用性广、交叉面多,覆盖社会各行各业,主要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媒体技术、信息安全、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网络工程等专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崔江涛表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始于1958年中央军委批复设立的导弹系统专用计算机专业,是全国最早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院校之一。建专业60余年来,学院累积培养了以杨孟飞院士为代表的优秀学子3万余名,为我国信息产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国家和军队建设贡献了“西电力量”,培养了一大批领军人物。

    国家正在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力的支撑着“一带一路”、科技强国、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助力了嫦娥、天问等重大国家工程,更欢迎心怀梦想的青年学子加入科技强国奋斗者的行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6日 06 版

2021“王牌”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机械类专业:不只是和汽车打交道
仪器类专业:打造大国重器的测试测量技术基础
材料类专业:所有科技进步的先导与基石
电子信息类专业:信息系统的“设计师”
计算机类专业:助力国家重大工程
土木类专业:成为“基建狂魔”中一员
水利类专业:来,看看水利人代表作
测绘类专业:北斗导航、珠峰测高都靠它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所有技术进步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