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土木类专业:成为“基建狂魔”中一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6日   06 版)

    土木工程的起源几乎和人类文明的发展同步产生。土木工程既指建造在地上或地下,直接或间接为人类生活、生产、军事、科研服务的各种工程设施,也指勘测、设计、施工、运维等技术活动。

    近年来,我国在土木工程领域取得一系列成就,比如,全长55千米的港珠澳大桥被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以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为代表的基础设施,被世界冠以“基建狂魔”的称号。

    土木类专业主要包括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等10个专业。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霞称,土木工程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能够解决复杂问题,解决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技术、科研和管理型人才。

    “截至目前,全国有110所高校土木工程专业通过了专业认证。”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建筑工程系主任、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范圣刚介绍。

    土木类专业培养了大批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毕业生,有力地支撑着“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强国”和“新基建”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新时代,土木工程还将向绿色化、智能化、信息化等新兴交叉领域发展,助推“建造大国”走向“建造强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6日 06 版

2021“王牌”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机械类专业:不只是和汽车打交道
仪器类专业:打造大国重器的测试测量技术基础
材料类专业:所有科技进步的先导与基石
电子信息类专业:信息系统的“设计师”
计算机类专业:助力国家重大工程
土木类专业:成为“基建狂魔”中一员
水利类专业:来,看看水利人代表作
测绘类专业:北斗导航、珠峰测高都靠它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所有技术进步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