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神舟十二号今天9时22分发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7日   01 版)

    6月16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聂海胜(中)、刘伯明(右)和汤洪波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与记者见面。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摄

    本报甘肃酒泉6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今天上午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瞄准北京时间6月17日9时22分发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组成,聂海胜担任指令长。

    这是继2016年后我国再次派出航天员奔赴太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4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季启明说,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入轨后将与核心舱组合体进行交会对接。总体看,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有以下4个方面主要特点——

    一是将进一步验证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功能性能。改进后的长征二F运载火箭提高了可靠性和安全性;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新增了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径向交会对接和180天在轨停靠能力,改进了返回技术、进一步提高落点精度,还将首次启用载人飞船应急救援任务模式。

    二是将全面验证航天员长期驻留保障技术。通过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轨工作生活3个月,考核验证再生生保、空间站物资补给、航天员健康管理等航天员长期太空飞行的各项保障技术。

    三是将在轨验证航天员与机械臂共同完成出舱活动及舱外操作的能力。航天员将在机械臂的支持下,首次开展较长时间的出舱活动,进行舱外的设备安装、维修维护等操作作业。

    四是将首次检验东风着陆场的搜索回收能力。着陆场从内蒙古四子王旗调整到东风着陆场,首次开启着陆场系统常态化应急待命搜救模式。上述技术的突破与能力的验证,将为后续空间站建造及应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积累宝贵经验。

    截至今天,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组合体已在轨运行17天,状态良好,平台设备工作正常。经分析确认,组合体满足与神舟十二号交会对接及航天员进驻的条件。

    季启明介绍,天和核心舱提供3倍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航天员活动空间,配备3个独立卧室和1个卫生间,保障航天员日常生活起居。航天食品方面,配置120余种营养均衡、品种丰富、口感良好、保质期长的航天食品。

    谈到中外航天员联合飞行,季启明透露,已经有不少国家和地区提出合作意愿,相信在中国空间站建成后,将会看到中外航天员联合参加中国空间站的飞行。

    “2016年以来,我国与联合国外空司合作,面向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征集有意搭载到中国空间站的合作实验项目。目前,已遴选出来自17个国家的9个项目。”季启明介绍,中国后续将与联合国外空司紧密合作,适时发布第二轮合作机会公告。同时,正在与法国、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家,围绕在空间站开展基础物理、航天医学、空间天文等领域的空间实验进行良好的双边合作交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7日 01 版

播火者
这批年轻人值得被点赞
神舟十二号今天9时22分发射
飞天再出征 为啥是他们仨
湖北大学有间“大白工作室”
教育部预警:谨防“高价志愿填报指导”诈骗
三问北京高考阅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