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疆电影主打“小人物真实故事”

以身边人身边事打动观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7日   04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南疆驻村工作队里的故事、哈萨克族牧民生产生活、追求音乐梦想的新时代青年……6月14日,在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走进中国新疆电影新闻发布会上,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高黄刚向观众“安利”了一波新疆电影,并表示:“主打现实主义小人物题材,都是身边人、身边事,现实当中都能找到原型,很多演员就是某个事件的主人公,原汁原味。”

    作为此次发布会推介的重点影片之一,《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讲述了南疆地区驻村工作队的故事。导演西尔扎提·牙合甫告诉记者,自己和编剧在影片拍摄前,到和田和喀什地区近20个驻村工作队采访。“每一天我和编剧都沉浸在感动中。”他说,驻村工作队和当地老百姓之间那种真挚的情感深深打动了自己。

    高黄刚介绍,近年来,天山电影制片厂坚持创作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新疆经济欠发达,在影片的成本投入方面受到一定的限制,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用立意取胜,坚持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创作理念,用接地气、观众喜闻乐见的叙事手段,传递影片的主题思想和情感世界。”

    西尔扎提·牙合甫透露,他近期正拍摄新疆和田断臂男孩的故事。今年4月30日深夜,一名来自和田农村的7岁男孩需要紧急前往乌鲁木齐进行接臂手术,手术需要在6-8小时以内完成,随即,新疆开始了一场跨越1400公里的生命接力。“这一过程中,每个人的努力,给这个孩子带去希望。”西尔扎提·牙合甫介绍,在这部影片中,断臂男孩本色出演,且大部分演员都是这场接力的参与者。

    “还原这个真实的故事,是对新疆各族人民亲如一家、互帮互助、和谐团结的一次很好展现,是对新疆各族人民生命权、健康权等基本人权得到充分保障的真实展现。”西尔扎提·牙合甫告诉记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17日 04 版

三帅哥开跑空间站“第一棒”
河北:“三件大事”齐头并进
新疆电影主打“小人物真实故事”
这批年轻人值得被点赞
培养复合型人才 助力学生成长
同行十年 你拾到生活里的光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