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如何上好平视世界一代的大思政课

艺术院校思政课这样上更有魅力

梁建明 中国戏曲学院思政部主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1日   07 版)

    面对“平视世界”的00后学生,中国戏曲学院深入挖掘戏曲德育资源,创新教学特色,提升教学魅力,形成了课堂教学有特色、艺术名家领读有示范和思政实践有成效的“三位一体”育人模式,打造了深受学生喜爱、具有广泛影响、绽放异彩的思想盛宴。

    学院凝练、解析富有戏曲特色的德育资源,把思政、美育、艺术、人生之道融入课堂,组成思政+戏曲课题组,挖掘戏曲中蕴含的德育资源,借助戏曲高台教化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民族传统,坚定文化自信。与专业课教师一起紧扣戏曲,整理富有特色的教学案例,经过多年的探索创新,形成了符合艺术院校特点、为学生认同并接受的思政课教学模式。

    2017年以来,学院牵头艺术院校开设“艺术名家领读经典”示范课,聘请孙毓敏、濮存昕等优秀艺术家上思政课。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宋飞以二胡独奏、合奏形式,让学生体悟优秀音乐作品中蕴含的民族精神;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将青年音乐乐团“搬上”课堂,交响乐黄河大合唱震撼学生心灵……学生说“这样的思政课我们不想下课”。70余位艺术名家走进思政课课堂,受益的学生达到10万人次。

    思政课教师与专业教师共同备课,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思政课教师通过指导学生讲思政课、创作微视频等,把课堂学习的理论,通过艺术作品诠释、传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价值体系。

    学院联合全国多所艺术院校主办云端思政公开课,把党的历史“写出来”“唱出来”“画出来”“舞出来”,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借助艺术的翅膀让思政课活起来、动起来。

梁建明 中国戏曲学院思政部主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1日 07 版

如何上好平视世界一代的大思政课
准确把握平视一代的大思政课内涵
让思政课更加“活起来”
建设大思政课要“打好组合拳”
大思政课要讲出大信仰讲好大故事解决大问题
给平视一代上好大思政课是时代新课题
用“三个课堂”上好平视一代大思政课
用好讲活大思政课 塑形铸魂育新人
艺术院校思政课这样上更有魅力
打造有情怀有格局有境界的大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