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如何上好平视世界一代的大思政课

准确把握平视一代的大思政课内涵

王雯姝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1日   07 版)

    平视世界,凭的不是一时之运,它彰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如何上好平视一代的大思政课,总书记强调“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当前办好思政课,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第一,推进平视一代大思政课建设,首先要充分了解和认识平视一代青少年的心理和思想特点,因势利导,从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规律出发,不断开拓创新深受当代青少年喜爱的教育教学内容与方法。

    第二,推进平视一代大思政课建设,要全面把握大思政课的深刻内涵和丰富外延。什么是大思政课?简言之,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发图强治国理政的伟大业绩、以亿万中国人民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作为最鲜活最生动素材的思政课就是大思政课。

    第三,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要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逻辑,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要将“四史”学习教育与大思政课结合起来;要努力构建大中小一体化大思政课课程体系。

    总之,平视一代的大思政课,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融合交汇的时代背景下的产物。充分把握平视一代青少年的思想特点和认知规律,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实践大课堂密切结合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是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举措,是增强青年一代对当代中国发展道路选择、理论依凭、制度设计、文化支撑的高度认同和坚定自信的重要抓手。

王雯姝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1日 07 版

如何上好平视世界一代的大思政课
准确把握平视一代的大思政课内涵
让思政课更加“活起来”
建设大思政课要“打好组合拳”
大思政课要讲出大信仰讲好大故事解决大问题
给平视一代上好大思政课是时代新课题
用“三个课堂”上好平视一代大思政课
用好讲活大思政课 塑形铸魂育新人
艺术院校思政课这样上更有魅力
打造有情怀有格局有境界的大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