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有偿救援制度是对野游的有力约束

白毅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3日   08 版)

    最近,安徽游客王某某未购票进入黄山风景区未开发、未开放的朱砂峰区域,后因山势险要被困。在接到报警求助后,黄山风景区组织人员进行救援。根据《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规定,其救援费用包括公共救援和有偿救援两部分,费用累计为15227元。其中,有偿救援费用为3206元,由王某某本人承担。

    近日,黄山市有关部门已拟定推出《黄山市山岳型景区有偿救援指导意见》,称当地拟对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而受困遇险的旅游者实行有偿救援政策,并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此前,《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已于2018年起施行,此次有偿救援的征求意见是扩展到黄山全市山岳型景区。

    各地推进有偿救援制度,有一定现实迫切性。近年来,各地频现驴友野游遇险事件。国内现阶段投入的救援力量,主要有消防救援队伍、警察和景区自行组建的救援团队,以及日益壮大的第三方民间救援组织。驴友遇险除导致人员意外伤害外,还无形消耗公共应急救援资源。公共资源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资源总量有限稀缺,必须用在“刀刃”上。在未开发开放区域活动的游客属于“自甘风险”,为其出动应急救援力量,是额外的资源消耗。通过实施有偿救援,也可警示广大驴友。

    有偿救援的探索在进行,争议也并未停歇。比如有人会质疑:对经济条件较好的人来说,有偿救援的费用约束性不强;而对经济条件窘迫的人,可能在临危遇困时拒绝施救,耽搁黄金救援时间。

    黄山市的征求意见稿指出,有偿救援费用包含救援过程中产生的劳务、院前救治、交通、意外保险、后勤保障、引入第三方救援力量等费用。如此明确费用明细,厘清个人应当承担的费用比例,是一项有益的制度探索。同时,这种方案的确立,应如黄山市对外征求意见一般,通过公开透明的意见征求、听证问询,让公众知晓计算方法、费用标准,使其更好地预估冒险带来的成本。

    有偿救援制度的实施应用,同样给了社会化应急救援力量成长空间。市场化的救援体系可以有效弥补公共救援力量的不足,具有专业高效可持续的特点。不过,要注重规范商业救援团队及其收费服务,在保证其专业性的同时,也要体现出应急救援生命至上、全力施救的价值导向,使其成为公益救援力量的重要补充。

    除了落实有偿救援制度,也需与其他监管手段相配合,做到多管齐下。比如,目前很多野游都是团队组织行为,相关部门要对组织者严格监管。对肆意闯入禁区的游客,要坚决拉入黑名单。如此,才能提高游客的违规成本,形成立体多元的惩戒体系。

白毅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3日 08 版

杭州网约车跳车事件:一次沟通的偏航
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将降费让利进行到底
育儿中如何让父亲更多地“在场”
跨校选修更精细 学生才能更惊喜
面对疫情的“广式态度”让我在中国感到安心
​红绿灯设置配时须动态优化
有偿救援制度是对野游的有力约束
赶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