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木星系探测 行星际穿越

中国将续写行星探测新高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4日   05 版)

    记者:邱晨辉 制图:张玉佳

    在天问一号探测器一步实现“绕着巡”目标之后,国家航天局在北京宣布,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圆满成功,该任务是我国航天事业自主创新、跨越发展的标志性成就。

    “在世界航天史上,天问一号不仅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的印迹,而且首次成功实现了通过一次任务完成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三大目标,充分展现了中国航天人的智慧,标志着我国在行星探测领域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许洪亮说。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在兴奋之余,还显示出冷静的一面:“一次实现‘绕着巡’,可喜可贺。但我们毕竟是第一次去,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与成功了多次的国家相比,我们怎么可能没有差距呢?所以越是在成功的时候,我们越要正视自己的水平。”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靠的是什么?在张荣桥看来,一是人努力,天帮忙;二是实事求是。八年的研制建设、设计攻关、生产试验各个环节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这是“人努力”;国内国际因天气原因推迟发射的例子不少,着陆时出现沙尘暴也曾有过,但回过头来看,天问一号在发射和着陆时,气象条件都随了设计人员的期盼,这是“天帮忙”。

    “成功了,我们仍然要深挖一锹,多找一找不足,多看一看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多问一问下一次再去,我们还能够这样顺利吗?我们参与研制的这些同志,头脑是清醒的,认识也是清醒的。”张荣桥说。

    许洪亮谈及未来规划时透露,我国明确在2030年前,以火星探测为重点和主线,按照“一步实现绕着巡、二步完成取样回”的路线进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已经圆满完成“绕着巡”的既定目标,下一步拟于2028年实施火星取样返回任务;同时,我国还将在2025年前后实施近地小行星取样返回和主带彗星的环绕探测,2029年实施木星系及行星际穿越探测任务。

    张荣桥说:“我们还要不断地去续写行星探测的新高度,我们要确保每次的成功。我们时刻在跟自己比,每次都有进步,保持定力,积小成为大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4日 05 版

逐梦太空 最亮的中国色彩是“青春”
中国人的飞天简史:从梦想到现实
中国将续写行星探测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