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锚定战略新兴产业需求 西交利物浦大学创新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8日   08 版)

    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园风光

    西浦-集萃学院于今年4月成立,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江苏产研院”)共建,以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

    学院2021年开始招收硕士和博士生,预计2024年硕博研究生总数达到200人。

    在人才培养之外,学院也将致力于打造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创新协同生态。西浦-集萃学院执行院长马飞博士说,学院将推动西浦与江苏产研院各集萃专业研究所的科研项目合作,由双方导师及博士、硕士为研究团队主体,推进在先进材料与能源环保、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等领域实现大学与产业界合作的成功范例。

    2021年6月,西浦慧湖药学院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在西浦成立。同期,成立仅7个月的西浦慧湖药学院与恒瑞医药、亚盛医药、昭衍新药宣布将合作建立产业学院;与艾博生物签署了“艾博奖学金”捐赠协议;与上海熙华检测签署了“药物分析检测中心”项目共建合作协议等。

    去年11月,由西浦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的西浦慧湖药学院成立,旨在协同政府、产业、社会多方合力,孵化世界一流的生物医药国际创新生态。它的诞生离不开苏州的产业发展战略。

    生物医药是当今世界最具成长性的新兴战略产业之一。苏州提出,要将生物医药作为“一号产业”来打造,力争十年内集聚企业超万家、产业规模破万亿。作为苏州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高地,苏州工业园区已集聚相关企业1400多家,形成了以新药研发和产业化为主,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及新型疗法等领域加速发展的格局,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同列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第一方阵。

    药学院人才培养立足长三角、紧密结合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需求,培养创新药物研发企业亟需的国际化、即用型、复合型高端紧缺人才。

    学院院长蒋华良院士指出,在生物医药技术的发展趋势下,人才培养成本很高,我国传统药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局限日益凸显。他强调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新型药学院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西浦慧湖药学院将设置药物科学系、临床药学系、生物技术药系三个科系,包括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生物技术药等7个专业,覆盖本科、硕士和博士项目,到2026年计划实现在校学生2000人以上。

    应用统计学(生物统计方向)本科和硕士专业、药物化学硕士专业目前已获教育部批准于今年秋季开始招生。

    在科研方面,学院也注重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的研发诉求相呼应。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说,学院计划在新型治疗药物与方法、人工智能在医药领域中的应用、临床药学三大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包括抗体和核酸药物、基因和细胞治疗等内容。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表示,西浦-集萃学院和西浦慧湖药学院均是西浦教育3.0模式的重要布局,“大学将进一步融入社会,发挥粘合剂和催化剂的作用,撬动各方资源,营造教育、研究、创新、创业的新生态。”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8日 08 版

锚定战略新兴产业需求 西交利物浦大学创新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研究导向型教育:从“教知识”到“成就学生成长”
西浦学生为什么更容易进入世界名校
融合式教育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的“行业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