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融合式教育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的“行业精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8日   08 版)

    最开始在选择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时,李同学的想法非常简单:“就是感觉大数据的前景比较好,未来选择面比较大。”选择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唐同学也是类似的原因:感觉物联网挺有前景。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太仓市政府共建,于2018年成立。学院旨在探索和推行新型融合式教育,培养面向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引领未来新行业发展的行业精英。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与行业内领先企业合作共建行业学院,目前已设立了产金融合学院、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文化科技学院、物联网学院、智能机器人学院、智造生态学院和芯片学院七大行业学院。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说,西浦的融合式教育是在继续完善专业精英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发展出的西浦2.0模式,即在通识教育的基础上,将专业教育、行业教育、管理教育相融合,培养出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复合型国际化行业精英。

    唐同学和李同学都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们选择成为该学院的第一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唐同学不仅要学习物联网工程方面的专业课程,还会接触到一些商科的课程。

    一方面,他喜欢这种多学科探索的体验;另一方面,他也发现与商科或理工科专业的学生相比,自己学到的知识不会在某一方向钻得很深,而是各个方向都有涉及。

    怕没有别人学的“专、深”,这个问题起初难免让唐同学、李同学和他们的同学们感到一些困惑和担心。随着大二一年的深入学习,他们逐渐对大学推行的这种新教育模式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李同学的专业是大数据、数学和商科的跨学科专业,目前已经学习了数据库概论、人工智能、C++等和大数据以及数学领域相关的一些课程,还有一门“创新创业”课程。

    “在创新创业课上,我们会通过老师讲授的一些模型去详细分析公司以及产品的情况,来具体学习商业知识。这门课是专门为创业家学院学生设计和开设的,我觉得它的意义和学院的核心教育理念一样,旨在帮助我们培养跨学科的融合思维和创新创业的企业家精神。”

    同专业的刘同学也有同感。“我觉得这种教育模式有它的道理——创业家学院要培养的不是技术型人才,而是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尤其是具备跨学科的思维和能力。”

    今年的6月21日是学院一年一度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项目启动的日子。训练营由学院和行业合作伙伴共同设计,将当前行业发展的趋势、关注的热点融入到实训项目中,是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一部分。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智造生态学院和智能机器人学院院长叶永华教授说,在训练营项目中,随着学生专业和能力的增长他们会接到难度逐渐升级的实训任务。“大一学生以行业企业参观、讲座为主,提升对行业的感知;大二学生在学院和行业导师的指导下,以项目形式完成企业设置的任务;大三学生会深入到行业中,完成一个实习课题。”

    行业合作伙伴对人才培养的参与不只体现在暑期项目上。叶永华教授说,在融合式教育模式中,行业伙伴的参与是全程式的。“他们从一开始就参与进来,把现实中高校培养和企业需求之间脱节的部分提出来,我们共同设计培养方案;之后,他们会参与到培养过程中来,有一些课程由我们和来自行业的企业导师共同教授,有一些则是由企业负责完成。”

    “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力图更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结合,为学生创造一个更为真实的场景,让他们在接近真实的环境中学习。”叶教授说。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西交利物浦大学)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8日 08 版

锚定战略新兴产业需求 西交利物浦大学创新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研究导向型教育:从“教知识”到“成就学生成长”
西浦学生为什么更容易进入世界名校
融合式教育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的“行业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