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西浦学生为什么更容易进入世界名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8日   08 版)

    老师与学生课堂交流

    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园风光

    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

    “近三年来,西浦本科生进入QS世界高校排名前十读研的比例逐年提高,进入世界前100、前50比率都在逐年提高。”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中心主任解启健博士很自豪地公布了一组数据。

    根据西交利物浦大学2018、2019、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2018届有513名毕业生进入世界排名前10位高校读研,占读研深造学生总数的29.91%;2019届有737名毕业生进入世界排名前10位高校读研,占读研深造学生总数的33.61%;2020届有943名毕业生进入世界排名前10位高校读研,占读研深造学生总数的38.10%。

    西浦自办学以来升学率和升学质量一直稳步提升。西浦升学率和升学质量为什么这么好?解启健博士认为,西浦有四个与众不同之处。

    第一,能够充分释放学生的潜能。西浦把学生当作“年轻的成年人”,以学生发展为根本,以兴趣为导向,以学习为中心。西浦的“自由、多元和开放”校园文化核心体现在让“年轻的成年人”有自我探索和选择的自由空间,体现在大学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申辩思维。比如学生可以灵活选择专业和选修课程,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必须形成自己独立学术观点,学生可以在符合法律法规的框架下自主运营学生社团和组织各类学生活动等。老师主要是引导学生探索和发展自己的兴趣,在学生遇到困难时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这种“自由、多元和开放”的校园文化能够充分释放学生的潜能。在此基础上,西浦尤其强调对学生的“严格”要求。

    这种“严格”既体现在对学生培养目标和过程的高标准和严要求,更体现在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上。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西浦强调过程性考核,学生平时需要完成大量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各类个体或团体的项目、论文和报告等。二是西浦严禁抄袭,学生的作业、论文等必须通过系统提交,系统会自动查重,这要求学生必须逐步形成独立和申辩思维。三是西浦毕业生毕业时拿到的英国学位是分等级的。四是西浦办学15年来平均每年约7%的学生不能正常升级。这些内在的机制保证了西浦在备受师生推崇的“自由、多元和开放”的文化基因之上,更确保了西浦“不能混学”文化基因的落地。

    第二,西浦教育体系和国际全面接轨。西浦严格按照英式教育安排课程,学生学习行为方式跟英国无缝对接,比如说西浦强调研究导向的学习,团队合作,到了英国之后,他根本就不需要再重新去适应。

    西浦培养学生写论文、写报告要有自己的独立的观点,不能抄袭,要养成学术端正的习惯。为此,西浦学生一入校就要学习一门学术英语课程,这门课里面会讲引用不要剽窃,如何规范学术论文写作。

    西浦还有与国际接轨的质量保证体系,借鉴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体系,严格监控教学与考核过程。教学过程接受中英两国评估,保证了学生培养的高质量,学生的学业成绩能够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认可。同时,西浦的很多专业和院系已经获得或正在接受相关国际行业认证。这些国际认证是西浦办学质量获得全球认可的重要标志。

    第三,语言文化的优势。西浦实行全英文授课,大学英语语言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学术英语”发展为基础,学术英语课程获得了学术英语领域内专业组织“英国学术英语教师联合协会”的认证,是目前获得认证的语言中心。该认证的获得意味着西浦语言中心“学术英语”课程从课程管理、师资配备、学习资源、课程设置等方面都达到了高质量水平。

    学术英语课程遵循严谨的教学设计和参考框架,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例如用英语听讲座、记笔记、查找文献、撰写论文等。

    为了尽快适应全英文的教学环境,新生在专业大类录取后,会统一开始学术英语课程的学习。根据他们不同的语言基础,更有针对性地展开教学。大二学生在录取到具体专业后,会根据不同的专业内容,教授与专业更加相关的英语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我们的EAP(学术英语)课程实施小班化教学,我们通过小班化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丰富师生互动模式以及对学生开展个性化的一对一辅导。

    通过大一、大二两年共二十个学分的学术英语课程学习,将学生的语言技能提高到欧洲通用语言参考框架(CEFR)的B2+等级。通过学术英语课程的学习,学生们不但可以提高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也能够培养自己的信息获取能力及辩证性思维。

    英文授课强化了学生对语言和文化的理解,沟通无障碍。同时,老师们都来自国际名校,给学生申请名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给他们写推荐信,帮他们申请奖学金。

    第四,西浦文化对于学生的高期待,极大地促进了学生自我探索、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的内驱力的发展。正是因为这种西浦文化让每一位学生重新认识到自我发展的无限可能,从而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内驱力的发展。

    解启健认为,“努力很重要,但努力加上科学的选择更重要。正确的选择让你付出同样的努力能获得更大的收获。”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8日 08 版

锚定战略新兴产业需求 西交利物浦大学创新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研究导向型教育:从“教知识”到“成就学生成长”
西浦学生为什么更容易进入世界名校
融合式教育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的“行业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