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唱响新时代雷锋之歌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徐本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9日   06 版)

    “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始终滋养着我们的心灵,始终感召着我们向上向善、无我奋斗。作为党员干部,应该带头学雷锋,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做“雷锋式”的平凡人,用实际行动唱响新时代雷锋之歌。

    唱响新时代雷锋之歌,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雷锋注重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入伍时,雷锋作出如下保证:“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通过学习《毛泽东选集》,雷锋“感受最深的是,懂得了怎样做人,为谁活着……”雷锋下定决心:“我坚决永远学习毛主席的思想、观点和方法,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像雷锋那样,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钉子精神,“抓紧点滴时间进行学习,做到书不离身”;培养“学到底”的精神,学习雷锋总结的“问题——学习——实践——总结”方法,反复品读思考,研机析理;带着信念学、带着使命学、带着感情学,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爱党、忧党、为党的忠诚之心和亲民、爱民、为民的真挚情感。

    唱响新时代雷锋之歌,要在弘扬“三牛精神”上作表率。雷锋甘愿做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傻子”,他懂得“自己辛苦点,多帮人民做点好事,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不管是做农民、公务员,还是做工人、解放军战士,雷锋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这和他所具有的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密切相关。雷锋“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因为他明白“有理想有出息的青年人必定是乐于吃苦的人”。当前,我们弘扬雷锋精神,要与弘扬“三牛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一个为民服务的孺子牛,把老百姓当亲人,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像雷锋那样“做人民最忠实的勤务员”;做一个创新发展的拓荒牛,不畏艰难、敢于登攀,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做一个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像雷锋那样“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

    唱响新时代雷锋之歌,要在引导群众“积小善为大善”上作表率。我们要像雷锋那样,以帮助他人为快乐,从身边人帮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微善举”帮助需要帮助的群众;把参与志愿服务当成一种生活习惯,持之以恒践行志愿精神,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传递的行列;带头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徐本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9日 06 版

百年恰青春 志愿正当时
唱响新时代雷锋之歌
从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视角观察志愿服务
用信仰之光照亮志愿之路
勇担时代责任 弘扬航天精神
与逆行者同行 与新时代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