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视角观察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宋志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9日   06 版)

    正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广大志愿者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提供了百年一遇的良机,也为志愿服务理论和实务工作者更好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社会功能和时代价值带来了新的视角,提出了新的要求。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国精神,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价值追求。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特就特在其精神内涵中自带红色基因,价值指向与中国精神高度契合。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就是服务人民的“志愿者”,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志愿投身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当代中国精神的源头活水和突出品格。志愿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产党人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具体化、大众化表现。

    坚定信仰信念,完善社会治理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广大志愿者坚定信仰信念,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关键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实践证明,志愿服务是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胸怀“四个自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培育国民的现代公民意识,有助于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蓬勃力量。

    坚守初心使命,助力民族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在保障民生、服务人民中的独特作用。志愿服务组织在服务的专业性、灵活性、精准性上具有优势,在很大程度上扮演了人民群众差异化服务需求第三方供给者的角色,有效解决了服务供给中政府和市场双重失灵的现实困境,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朝阳里社区为志愿者点赞,指出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实践证明,志愿服务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中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志愿服务是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的绝佳题材,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载体。新时代的志愿者不仅要善于做,还要善于讲,要善于讲中国人民的善心和善行,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志愿者形象,在不同文化间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要善于讲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善治和善政,帮助西方社会全面认识、客观评价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让更多国外民众也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善于讲中华民族的善谋和善智,运用各种生动感人的事例阐释推介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生动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有效提升国家软实力和中国共产党的向心力。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宋志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9日 06 版

百年恰青春 志愿正当时
唱响新时代雷锋之歌
从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视角观察志愿服务
用信仰之光照亮志愿之路
勇担时代责任 弘扬航天精神
与逆行者同行 与新时代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