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东钱湖:锻造宁波城市发展“新名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9日   08 版)

    东钱湖在宁波城东,20平方公里的水面积,让其有着“西子风韵,太湖气魄”的美誉。而今,已悄然成为长三角旅游网络的中心节点和宁波“拥江揽湖滨海”城市发展轴线上的关键节点。作为宁波城市发展的“新名片”,东钱湖更为宁波“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和“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重要的支撑。

——————————

    用文化点燃赋能激情

    水上时尚先锋剧、实景式剧本杀、街头戏剧快闪、“不安分”集市、“实物可期”主题艺术展……近日,东钱湖景区的“艺趣韩岭”,一项项时尚、新潮的活动,充满了人们对这个艺文小镇的青睐。

    “前世”的韩岭古韵,“今生”的艺文烙印。2019年正式开街的韩岭老街,延续着古貌和传统,文、商、旅融合发展的长街人头攒动,让古老的集市焕发新的活力。

    “外表依旧是水乡婉约,内里早已打上文化的烙印。”其实,打造浓厚艺术氛围,用文化点亮的,在东钱湖并不只是韩岭。

    事实上,早在改造开发过程中,韩岭就植入文化艺术基因,邀请艺术家高起点规划。其中,国际建筑大师隈研吾多次前往韩岭,亲自设计美术馆;豫园、夫子庙主设计师兼DC国际创始人董屹全程主导水街设计;墅家创始人聂剑平和花间堂创始人张蓓也将心爱的民宿品牌放在了韩岭……

    如今,惊艳亮相、充满设计感的韩岭美术馆展陈的艺术品,为东钱湖增添了时代的气息和全球的艺术视野,让美术馆“成为东钱湖的客厅,韩岭的世界名片”。

    表演、展览、前沿艺术……每逢节假日,韩岭还会别出心裁制造令人想不到的活动。其中作为大师作品和艺术理念云集的“国际艺事季”,已经成为韩岭老街一年一度的前沿艺术盛宴。每当活动到来,全球知名文创设计师就会云集钱湖之畔,让新生的古村在艺术的碰撞中得到品位的升华。

    同样,用艺术改造、振兴乡村的还有东钱湖镇的城杨村。

    青山叠翠,溪流清潺。走近城杨村,村道整洁,“大草帽”“大酒瓶”“亭溪醉”酒吧、廊桥、竹筏等景观靓丽;“爷爷家的宝贝”“奶奶家的私房菜”“舅舅家的竹筒饭”“益马当鲜” “姐姐家的采摘园”“妹妹家的婚纱店”引得游人纷至沓来。

    每逢节假日、双休日,前来观光、学艺、走古道、搞团建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五一”期间,城杨村一天就接待6000人次,五月吸引游客近3万人次。

    而曾经的城杨村,虽然有着千年的历史,但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到10万元,村中年轻人大多外出。去年7月,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引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丛志强团队,根据村里一山、一寺、一树、一桥、一道、一溪、一庙“七个一”的自然资源禀赋,进行艺术微改造。

    拆除一处处违章建筑,将角角落落积了多年的垃圾、杂物清理干净。废弃猪舍摇身变成了咖啡馆、酒吧,不起眼的瓦缸成为溪畔的灯箱,古树、古寺、古桥则被利用建设成一个具有研学和疗休养功能的旅游目的地,还有奶茶饮品店、民宿……

    村里的能工巧匠们也用艺术点燃自我赋能的激情,一个个打造的“网红”景点,使得这个昔日古村蝶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并有了“国际旅游村”的雏形。

    探索可复制的发展模式

    宁波院士中心坐落在东钱湖的陶公山麓,这个2019年7月开工建设的中心,利用的是上世纪60年代原宁波师范学院老校区,经改扩建,总建筑面积达2.2万平米,由中国工程院吴志强院士主导规划设计。

    学术综合楼、设计研发楼、陶公讲堂、访客中心等通过景观连廊延展串联,红砖立面、波纹幕墙、拱形屋顶等建筑特色得以充分体现。

    建成后的院士中心具备了研发办公、会议论坛、接待洽谈、成果展示、餐饮住宿、休闲康养等复合功能,是一个“高度集成政、产、学、研、创、孵、投等创新要素的综合性智力平台”。

    2020年10月,在15名院士的共同见证下,中心正式启用。

    立足“集智、创智、联智”,启用以来,院士中心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院士工作站、院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院士中心主体项目-院士村落小家-院士创智孵化园-配套功能项目”的多层级“创智”平台架构;搭建院士专家与区域企业、院校合作纽带,助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构建了自研发到产业化全链式政策支撑体系。

    到目前,院士中心已集聚进“家”院士50余人,先后有40批次、76人次院士实地到访;对接洽谈院士合作项目30多个。今年以来,已先后落地保障了中科院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企业对接会、半导体材料产业发展座谈会、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交流会以及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等13场由院士领衔的高标准会议活动,成为以创智产业为导向,立足宁波、服务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海内外的智慧高地、创新高地。

    今年6月16日,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与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利用东钱湖独有的湖泊资源优势,重点开展围绕提升青少年帆船运动水平,发展青少年帆船事业和加快内湖帆船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并将共建中国青少年帆船示范基地、中国内湖帆船产业实验基地,推动中国青少年帆船运动和中国帆船产业发展。

    而在此之前,东钱湖已先后承办了全国青年帆船锦标赛、全国青年帆船冠军赛、全国翻波板锦标赛等高水平帆船赛事。

    瞄定打造现代都市新亮点战略发展目标,东钱湖总体规划中还确定了“阳光水岸”“游艇俱乐部”等水上运动设施,将水上运动规划推广与湖区规划建设有机融合,为东钱湖的“生态之湖”“休闲之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结合国家重大活动,打造国际级、世界级赛事,通过赛事带动培训、青少年运动开展,为宁波体育强市打造可借鉴的样板。”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表示,管委会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推动青少年运动赛事、培训和产业发展,与当地的体育、教育、旅游、文化、乡村振兴等融合,探索可复制的发展模式。

    主客共享的幸福水岸

    漫步如今的东钱湖,百里钱湖水波荡漾,岸柳依依,点亮的“钱湖之美”,打造出的闲适氛围与人文艺境,让钱湖之畔成为自由的天地、主客共享的幸福水岸,将人们对“自然田园的向往”和“未来生活的憧憬”变成现实。

    不仅如此,借助生态治理、空间整治、项目建设、产业植入等手段,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还不断提升环湖景观、建设秘境精品岸线以及官驿理想村、数字步道等。其探索的多元建设新模式,更激发社会参与的热情,院士、科学家、文化名流、艺术家等人群的聚集,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具有创新能力的年轻人。

    文艺元素点缀街巷,大咖与创业青年纷纷扎根。天然环境和浓厚的艺术氛围,也让东钱湖成为不可多得的艺术酒店的聚集地,一间间充满设计感、艺术范的民宿和一幢幢高大上、新奇特的酒店如雨后春笋,成为人们假日休闲的新选择。

    坐落在韩岭老街入口处的JUN酒店,直面东钱湖万顷山色湖光;以宋代美学为基调的“墅家”,用古典元素融合现代生活需求,打造出一个适合现代人居住,又符合审美需求的诗意空间;“花间堂”则传承了中国传统“家文化”之美,融入了当地的人文景观里;而“凡素茶境”民宿传达的至简至纯的美学理念……

    重塑特色景观,恢复人文记忆。作为打好文化牌的重要组成部分,东钱湖还深度挖掘丰富历史文化资源,依托特色村落、特色街区,融入文化要素、生态要素、智慧要素等,开展包括户外悦动节、青年创意节、健康养生月等覆盖不同人群的富有活力、魅力和吸引力的活动,发展出文化演艺、绘画写生、教育培训、婚庆服务、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产业,让整个东钱湖成为一个巨大的创业创新的文化创意空间。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9日 08 版

上海黄浦区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长三角高校携手开展重走革命路暑期社会实践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将思政之“盐”融入课程之“汤”
东钱湖:锻造宁波城市发展“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