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将思政之“盐”融入课程之“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9日   08 版)

    为聚焦立德树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着力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大格局,帮助教师优化课程体系,更好地在课程中有机融入价值塑造的元素。

    在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的基础上,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特开展“用心打磨课程,用爱凝练思政——课程思政主题工作坊”,进而大力推动课程思政融入日常课堂教学,更好实现“三全”育人。

——————————

    “做中学”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

    最近,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在综合教学楼举办了“用心打磨课程,用爱凝练思政——课程思政主题工作坊”。相关教师从“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区别”、“不同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挖掘”以及“课程思政的多视角思考”进行了细致详尽的阐释。

    此外,学校还对《食品营养与卫生学》等课程作了深度案例分析,带领各位老师探索如何进行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的融合设计,如何多维度渗透课程思政。

    本次课程思政培训改变了以往传统集中授课培训方式,以“做中学”为主旨,聚焦课程思政主题,通过专家引导师的集中分享,引导全员充分互动,并通过案例引发每位参与者形成创新策略与实施路径,最终完成课程思政的案例设计与演练,更直接地解决将课程思政融入日常教学中的问题。

    课程体系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以及高校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以课程为载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

    学校历来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与培育工作。今年初,《药物化学》课程被立项为江苏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今后将继续以“服务教师”为己任,助力教师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

    “调出”课程思政的魅力

    课程体系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以及高校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以课程为载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改变了以往传统集中授课培训方式,以课程思政为主题举办工作坊。

    工作坊以“做中学”为主旨,聚焦课程思政主题,授课专家变身为工作坊引导师,采取小组合作的教学模式,注重参会教师的参与和互动,首先带领大家集中讨论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联与区别。

    在介绍课程思政全面展开的政治背景的同时,学校介绍了不同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挖掘方法,通过经典案例启发老师们思考所讲授课程中的思政元素。

    在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的整体设计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学校通过案例引发每位参与者形成课程思政教学的实施路径与创新策略,由每组老师完成课程思政的案例设计并对其中的关键环节尝试情景剧的演练,更直接地解决将课程思政融入日常教学中的问题,并使参会教师在实践演练与有效反馈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技能。

    此外,学校教师努力将思政之“盐”融入课程之“汤”,将“食材”本身的鲜味“调出”课程思政的魅力。本次课程思政工作坊聚焦教学研究和教法实践,促进互动交流,让教师们在集体讨论,互相观摩中深刻理解“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和责任融入教学之中。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在课程思政中,学校还多次邀请校外的相关专家进入校园,为全体师生带来一堂又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前不久,南京邮电大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就应邀来学校做课程思政专题报告,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及相关专业教师听取报告。

    专家以“高校课程思政内容策略与方法”为题,以“为什么开展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是什么?怎么开展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干的好坏怎么看?”为主线,深入解读课程思政的定义、基本理论、内涵与价值,介绍了课程思政实施的策略、方法、误区与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全体教师重点领会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的“五要”,即高校课程思政要融入课堂教学建设;要讲好用好重点教材;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要健全高校课堂教学管理体系;要综合运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等系列讲堂。

    另外,推动广大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建设;依托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培训;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岗前培训;鼓励支持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合作教学教研;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难点、前瞻性问题的研究等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的“六措施”也成为了学校的有效方法。

    此次课程思政专题报告,不仅让教师们系统学习了党和国家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文件精神,主动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还让教师们深刻认识到课程承担育人责任,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所有课程要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秉承“勤慎诚爱”的校训,坚持“立足江苏,服务区域经济,依托行业,面向健康事业”的办学定位,将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医教协同,为社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卫生健康技术技能型人才。

    (数据和信息来源: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9日 08 版

上海黄浦区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长三角高校携手开展重走革命路暑期社会实践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将思政之“盐”融入课程之“汤”
东钱湖:锻造宁波城市发展“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