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与逆行者同行 与新时代共进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武汉大学学生 王琇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9日   06 版)

    百年历程,无数中国共产党人“逆行”于风雨,探索着国家富强之路、民族复兴之路。对我来说,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是我在疫情中真真切切感受到的逆行精神、中国力量。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些逆行一线的医务人员,她们笑着说“穿上白大褂就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可转过身,背后却写满了对孩子的牵挂。带着让“逆行者”安心的使命,我和武大的青年党员、志愿者伙伴迅速行动,组织了“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关爱行动。3小时,制定行动方案;5小时,发布志愿者召集令;12小时,对接医务人员需求;24小时,制定好“五个一”教学模式以及课业辅导、心理疏导、思想引导的“三导”教学目标;48小时后,我们的第一堂线上课程开讲了。1549名志愿者,150多个日夜,为641名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服务两万多小时。

    疫情期间,我作为中国代表3次参与到联合国网络直播研讨会中,与全世界青年分享了中国的战疫经验成果与武大的志愿服务故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我们“坚韧不拔、充满智慧、积极热情地贡献青春力量”。在与他国青年交流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他们的无助、迷茫与中国青年坚定、勇敢的强烈对比,看到了许多国家政府在疫情面前消极、懈怠、一盘散沙与中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高效治理的强烈对比。这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精神是我们青年人面对疫情“堪当大任”的精神源泉,家国情怀是我们青年担当的根。

    在红船起航百年之际,青年也在各自的航道上行驶出自己的精神图谱,与烟雨楼前的那条红船交相辉映。青年传承弘扬着百年流传的精神,朝气蓬勃、青春洋溢,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奋勇争先,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在时代的生机与活力之中承担着崇高使命与责任担当。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武汉大学学生 王琇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9日 06 版

百年恰青春 志愿正当时
唱响新时代雷锋之歌
从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视角观察志愿服务
用信仰之光照亮志愿之路
勇担时代责任 弘扬航天精神
与逆行者同行 与新时代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