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勇担时代责任 弘扬航天精神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航天五院“巡天”青年志愿服务总队队长 李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29日   06 版)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伴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航天精神由一个个鲜明具体的“精神坐标”逐渐形成了“精神谱系”,航天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以下简称“航天五院”)自1982年成立7人学雷锋小组以来,一直立足航天、服务社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参与公益事业,为中国的志愿服务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由学雷锋小组发展而成的“巡天”青年志愿服务总队依托航天重大型号和特有资源,聚焦志愿服务对象,创新志愿服务内容,逐渐形成了服务“特殊人群、特殊活动、特殊区域”的志愿服务思路。

    2016年,我们承办“志愿精神光耀神州”——神舟十一号飞船搭载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系列活动,获共青团中央颁发的“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特殊贡献奖”。打造了以航天科普嘉年华、航天爱心网络教室等为载体的“航天筑梦‘1+X+1’志愿服务行动”,惠及近万名青少年。2020年,总队“不忘初心,草原同行”神舟希望小学捐资助学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21年,总队开展“航天精神进校园”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弘扬航天精神。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巡天”青年志愿服务总队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20支分队、5000余名志愿者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志愿足迹遍布北京、天津、甘肃、陕西、山东等地,广受社会赞誉。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航天五院“巡天”青年志愿服务总队队长 李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29日 06 版

百年恰青春 志愿正当时
唱响新时代雷锋之歌
从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视角观察志愿服务
用信仰之光照亮志愿之路
勇担时代责任 弘扬航天精神
与逆行者同行 与新时代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