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说(第69期)

青年代表共话产业未来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08日   11 版)

    卢德平

    张杰

    陈果

    陈军军

    耿江波

    在中国工业由大到强的进取之路上,青年人才无疑是重要支撑。相关产业更好的发展,需要更多年轻人的注入,去大胆探索,严谨实践,矢志创新。本期青年说邀请了5位来自一线的青年人才,一探他们在新时代的新作为。

    将关键核心技术攥在手里

    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动力总成部发动机总体设计主管  卢德平

    我是来自一汽研发总院的一名红旗研发人,负责红旗车型发动机总布置设计。在工作的11年间,红旗发动机从第一代、第二代,到目前全新第三代,实现了一汽自主发动机的跃迁发展。

    目前,国内外电动化竞争加剧,油耗和排放法规越来越严格,对传统内燃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混动化、电动化、近零排放”成为大势所趋。

    在工作中,我时刻铭记“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要求,立足岗位,增强创新意识,强化攻关担当,以长远的眼光,面对风险挑战。

    目前,我们正在开发混动专用发动机。它可以实现42%热效率,并通过和“电动化”结合使整车油耗再降20%以上。同时,我们也在策划开发面向未来的混动专用发动机。它可以实现45%热效率,实现红旗发动机进一步高效节能。

    在我看来,作为青年研发人,我们要以无我无畏的精神境界奋力开创红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自主品牌的腾飞贡献青春力量。

    用青春为不一样的春节“保驾护航”

    北汽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 张杰

    “马上就初一了,一个忙碌的除夕之夜,大家辛苦了,争取天亮之前恢复,加油!大家新年快乐!”时钟滴答滴答一秒一秒地向着中国传统农历牛年的那一刻走着,正当0点那一刻,我向同在坚守岗位的同事给予春节祝福。

    我叫张杰,是北汽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的一名电气工程师。今年春节,我们肩负着特殊使命。为了保证全厂生产,避免因设备停线造成损失,我带领着“张杰工作室”成员进行冲压设备抢修。

    面对复杂的线路、精密的设备,团队兵分两路,将线路一根一根排查,元器件一点一点测试。尽管体力与脑力的双重透支,我们没有选择放弃,而是跨越了障碍,最终组装成功。

    到了第二阶段,合闸、送电,此刻所有人都屏息凝神、心悬一线,蓄能器蓄能成功,AFE准备成功,启动成功。接着,大年初二,变频器安装进度到了最后一环。“张杰创新工作室”集众人之智,根据现场设备需要,重新设置IP地址,攻克了变频器的参数导入问题,改装直流输入。至此,3序压机变频器完成安装并试机成功。

    这个新春佳节,我们完成了意义非凡的特殊使命,也度过了意义非凡的春节。在我看来,年轻人更应发挥“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北汽精神,让青春闪耀在岗位上。

    扬帆远行不畏艰险 攻坚克难再起东风

    东风商用车海外营销部市场经理  陈果

    我是来自东风商用车海外营销部的一名市场营销人员。我平常的工作主战场是在海外销售第一线。

    2019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不得不中断深入海外一线的工作状态。经过了2020年一整年的蛰伏,我再次整装出发。

    作为一名生活在湖北,工作在海外的东风员工,2019年年底暴发的疫情,我的感受更为深刻。在战“疫”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参与了东风员工同心协力复工复产的拼搏,享受了国家在最短时间内带领我们走出疫情的高光时刻和海外友人羡慕的眼光。

    现在,国内已恢复了正常的生活,但海外的疫情依然不容乐观。作为一名东风海外员工,我更应不畏艰险,毫不犹豫地冲向工作第一线,将东风的产品零距离地推荐给海外的客户,为汽车“走出去”添砖加瓦。

    青年汽车人更应到一线去

    东风日产营销总部销售督导  陈军军

    2010年7月,我从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后来到东风日产。刚入东风日产头3年,我在东风日产售后服务部做备件开发设定工作,之后1年半在东风日产经销商支持部做满意度管理策划工作。四年半的市场销售总部的后台服务工作,除了历练了我的职业技能,更让我向往着到市场销售一线的区域去,去直面市场,直面客户。

    例如,如何让复合辖区如何更好地形成合力,共同助力品牌在区域的向上,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除了注重各店间的相互数据透明,以及管理上的相互了解,我还建立了同城沟通机制。

    在每月一次的同城例行会议上,我分析数据,增进各店相互了解、促进相互沟通。这些日积月累的动作,有效增进了各店之间的理解和情感沟通,让辖区经销伙伴们坚定了对于同城各店的信任。

    在我看来,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必须时刻空杯心态,加强学习。其中最重要的是,始终保持内心的驱动力,极富激情地开展工作,尊重经销商伙伴,与经销商伙伴们始终肩并肩战斗在一起,才有可能做出成绩。

    科技研发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决心

    中国兵器北京北方车辆集团车辆研究院副院长  耿江波

    在我看来,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基层科研工作者,首先要以一丝不苟、严谨务实的作风投入工作,坚持学习、善于学习,不断丰富和充实自己,做业务工作的排头兵,遇到困难时能当先锋、打头阵,关键时刻能冲出来、顶上去。

    同时,科研工作要与生产紧密结合,及时送技术到一线、送服务到一线,切实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为生产服好务。

    更为重要的是,科研工作者不仅要有创新创造精神,聚焦未来科技发展,更不能少了“板凳要坐十年冷”的韧劲。埋头苦干、不计得失,青年研发人要在创新创造中积极实践、勇于担当,贡献力量。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08日 11 版

在时光穿越中寻梦红旗
青年代表共话产业未来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揽境承担了哪些战略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