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打出“大众全球最大旗舰SUV”名号

揽境承担了哪些战略使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08日   11 版)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永锋表示,揽境的推出不仅填补了一汽-大众在大型SUV市场中的空白,其在外观、空间、性能上的出色表现,也为一汽-大众创造品牌全新未来增加了可能性。

    有人说,如果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套用在汽车企业身上,能将企业需求分为:销量需求、盈利需求、尊重需求和品牌价值需求。对于某些车企而言,只要保持增长、实现盈利就万事大吉。但对于销量持续领跑、今年迎来成立30周年的一汽-大众来说,将品牌价值推到历史新高度,才是他们奋斗的小目标。

    如今,通过全新旗舰SUV——揽境,一汽-大众试图锻造出更强大的品牌价值。近日,一汽-大众揽境上市发布会在陕西西安举行,新车提供2.0T标准功率、2.0T高功率以及2.5T V6三种动力组合共6款车型,全系均提供6座/7座两种版本供选择,价格区间为29.99万-39.99万元。

    “作为大众全球最大旗舰SUV、一款全新全能的旗舰SUV,揽境的推出不仅填补了一汽-大众在大型SUV市场中的空白,其在外观、空间、性能上的出色表现,也为一汽-大众创造品牌全新未来增加了可能性。”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永锋表示,一汽-大众揽境既是一款承载了一汽集团与大众集团品牌和技术积淀的重磅力作,也承担了带领大众品牌持续向上的战略使命。

    消费升级呼唤产品“升挡”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预测称,6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销量约为158万辆左右,可能在今年年内首现负增长。但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豪华车市场和新能源市场的强势表现将拉动下半年车市稳定增长,“目前的消费升级和市场趋势必然会带动大型SUV、中大型车销量增长”。

    事实上,无论是大众、丰田、奥迪等传统跨国车企,还是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无不加强了在大型SUV细分市场的布局。如果说各大厂商的雄心壮志源于对中国车市乃至中国经济的信心,那么,一汽-大众30年来在市场、口碑上积攒的优势,则是其追求品牌价值新高度的底气所在。

    有业内专家分析称,随着消费者对汽车消费认知的不断升级,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售价20万元以上的高端车几乎成了支撑车市大盘上行的唯一动能”。另一方面,由于年轻消费群体崛起,旗舰SUV用户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且对个性与实用性相融合的全能产品的需求越发旺盛。

    得益于5152mm的车长和2980mm的轴距,诞生于大众MQB41B平台的揽境拥有了比奥迪Q7、宝马X5更大的尺寸。

    “在我看来,揽境的尺寸优势不仅体现在前排,二排、三排的腿部及头部等空间同样充裕,这对于经常携全家出游的我来说十分有用。”刚刚交完订金的车主吴班在揽境上市发布会上告诉记者,揽境将豪华、商务、实用的理念融入设计之中,从而真正成为“上能满足城市穿梭商务接待,下能满足越野探索全家出游”的全能B+级SUV。

    据了解,揽境全系可选6座和7座两种版本。“6座豪华舒适,7座宽敞实用。”一汽-大众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揽境6座版本配备了高端电动二排座椅,二排座椅之间的通道使进出第三排更方便;而7座版本格局多变,座椅组合宛如魔方般灵活变化,在保证后排空间舒适的同时,通过第二三排座椅的随需放倒,即可获得进深超过两米的“纯平”平面,并扩展出高达2451L的超大后备厢空间,“不同的座椅布局充分满足商务接待和多人家庭出行的差异性需求”。

    “如果说果汁由浓缩向鲜榨升级反映了快消品领域消费升级,那么身边朋友看车、选车价位‘升挡’,则更能反映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吴班说,对于大多数热衷于选购SUV的消费者来说,一台高品质的大型旗舰SUV不仅象征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样也符合当下年轻人对生活价值观的新理解。

    打通使用场景才能交出更好的“创新答卷”

    按照汽车市场的一般规律,大型SUV消费者大多是出于增换购的需求。因此,这些消费者更关注产品品质、核心技术和品牌价值。汽车品牌能在一款旗舰产品上交出怎样的“创新答卷”,往往决定了它是否会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揽境是大众全球首款采用‘MQB41B平台+MQB EVO先进智能电器架构’的SUV,整车配备了更多、更智能的驾驶辅助系统,能为客户带来更为迅捷的交互响应速度,让用户时刻享受流畅、自然的操作体验。”一汽-大众工程师以IQ.Light智能大灯技术举例说,当用户在驾车转弯时,揽境会根据方向盘转动角度和车速调整近光灯水平照射范围,增大转弯视野;会车时智能切换远光灯照射范围,保证对向车辆驾驶员不炫目;雾灯则会升级为全天候灯,集成在大灯总成中,在恶劣天气下保证行车安全。

    造型方面,揽境采用了大众品牌最新锐的SUV设计语言,5152mm的修长车身,以及短前悬长后悬的设计,勾勒出稳重优雅的车身姿态。D柱的溜背设计,加之大众品牌扰流板,也为整车增添了时尚运动的气息。此外,揽境的尾灯借鉴奥迪Q8设计理念,采用全LED贯穿式设计,与前贯穿式日行灯相互呼应,加上发光LOGO,使揽境在夜晚的辨识度非常高。在30色可调的透光氛围灯的基础上,揽境还有包括迎宾光毯灯在内的8处外饰氛围灯,由内到外仪式感满满。

    值得一提的是,揽境的内饰也进行了颠覆性创新设计,同级首创的云端悬浮式中控台设计配合中控屏和液晶仪表板的连屏设计,以及全触控式按键,打造出全数字座舱。

    此外,揽境还集成了大众品牌先进的IQ.DRIVE技术,通过碰撞安全、驾驶辅助和泊车相关等技术,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无论是100多年来的汽车发展历程,还是一汽-大众30年领跑中国车市的经验,都有一条最为清晰的逻辑:一旦脱离使用场景和产品体验去谈一款车的技术路线,只能是空谈。

    在人类的种种工业产品中,汽车的使用场景恐怕最为复杂。正如车主吴班所说:“以前人们对一辆好车的期待,是缓和不平路面的冲击、隔绝粗糙路面引起的高频振动,是让车辆行驶更加平顺、静谧。而如今,整车智能化程度的提高也让我们有了更高期待。”

    面对中国车市显而易见的消费升级趋势,过完30岁生日的一汽-大众显然做好了准备。

    一方面,揽境让用户以最划算的价格买到最高级的配置,实现了“主销即旗舰,入门即高端”;另一方面,揽境与ID.6 CROZZ先后登场,完成了在传统大型SUV市场和纯电动中大型SUV市场的布局。

    “无论是从外观、内饰设计,还是空间、动力、科技配置等参数来看,揽境的产品实力都无愧旗舰SUV之名。”郭永锋表示:“伴随个性化、电动化和消费升级的时代浪潮,一汽-大众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完美实现轿车、SUV、新能源‘三驾马车驱动’的局面。”

    长期以来,拔高品牌价值离不开售价较高,但代表着品牌设计、科技最高水平的旗舰产品。同时,强大的品牌价值往往又能反哺该品牌主力车型的市场表现。正因如此,在眼下这个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变革的关口,一汽-大众依旧按照自己的节奏引进旗舰SUV——揽境,这不得不说是“未雨绸缪”的战略布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08日 11 版

在时光穿越中寻梦红旗
青年代表共话产业未来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揽境承担了哪些战略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