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可可西里的生态尖兵

郭紫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08日   08 版)

    5月16日,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官兵联合青藏铁路派出所民警组成联合巡逻组,沿青藏铁路沿线巡逻。杨浩/摄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西部,有一片面积达4.5万平方公里的荒野,被称为可可西里无人区。前不久,就在云南持续追踪“大象去哪儿”的时候,这里各方力量也在合力保护藏羚羊的迁徙。

    每年五六月是可可西里无人区的雨季,也是藏羚羊迁徙的季节。6月末的一天,青藏公路109国道旁,一名武警战士弯着腰,在和一只小藏羚羊亲密互动。

    这名战士叫唐兵,是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的一名上士班长,在部队服役11年,他已经连续8年随队参与藏羚羊迁徙期间的保驾护航工作。

    “它们好像认识军装啦!真不愧是‘高原精灵’!”看着这群藏羚羊走远后,平日里带兵严格、不苟言笑的唐兵高兴得像个孩子似的,“以前它们远远看到人总是撒腿就跑。”

    执勤支队部分官兵驻守在生态极为脆弱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担负着青藏铁路几处重要目标的守护任务,官兵们在履行职责使命的同时,力所能及为保护和改善驻地生态环境作出努力,尽力保护藏羚羊、藏野驴、棕熊等野生动物,参与共建“青藏铁路绿色长廊”等社会公益性绿化活动。

    “这几年生态变好了,群众环保意识也增强了,前些年还有盗猎的呢!”官兵们记得,2007年5月,保护区内一个盗猎犯罪团伙,企图借藏羚羊通过青藏铁路之机捕杀藏羚羊,时任执勤七中队中队长李正彪带领10名战士,在冰天雪地、刺骨寒风里昼夜蹲守。

    第四天中午,官兵们终于发现几名犯罪嫌疑人的踪迹,李正彪迅速组织战士利用有利地形,对其进行迂回包抄,配合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为藏羚羊迁徙开辟了安全的生命通道。

    穿越青藏公路对野生动物来说并不安全,尤其赶上恶劣天气,很多动物通过时会被来不及减速的车辆撞死、撞伤。有一次,执勤九中队的两名战士,在休假结束归队途中发现一头受伤的藏野驴躺在公路中央,情况十分危险。两人赶紧下车,拦住一辆大货车。热心的司机帮他们把野驴送到了中队。

    那个时候,高原地区新鲜蔬菜水果比肉都珍贵,但官兵们对这个特殊的客人却毫不吝啬,它喜欢吃什么官兵就喂它什么。经过10多天的精心呵护,这头野驴痊愈了,还“认了亲”,回归自然后还经常带着小伙伴回营区“探亲”。

    从可可西里无人区的野生动物对人类避之不及到主动亲近,官兵们感受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温暖与感动。

    然而,苍凉与荒芜仍然是可可西里无人区的主基调。这里气候恶劣、土壤贫瘠,即便是在夏天,那些叫不上名儿的野草挣脱冻土的束缚,也只能长几寸高。

    今年是执勤六中队上等兵陈斌服役第二年,刚分到中队那段时间,他心里充满落寞和失望,在日记里写下:我被发配到了不毛之地。

    很快陈斌发现了中队的“秘境宝地”——生态温室,这里给了陈斌一个大大的惊喜。温室里,西红柿饱满多汁、红辣椒挂满枝头、小油菜青翠欲滴……蔬菜长势喜人、品种繁多,官兵一年四季都能吃上自产的新鲜蔬菜。然而,最吸引大家眼球的,是一株叶大茎粗的芭蕉。南国的芭蕉如何来到了这冰冷的雪域荒原?

    原来,有一年四川籍战士石路遥休假归队时,费了很大劲从老家捧了3盆芭蕉回来。官兵们看到后喜出望外,可要养活娇嫩的芭蕉并不容易,他们多方联系农业专家请教种植方法,托人从西宁捎来肥沃的土壤,还每天根据阳光照射情况搬挪位置……

    尽管最后只成活了一棵芭蕉,但官兵们说,即便如此大家也很高兴了,毕竟我们在高寒荒原上种活了南国的芭蕉,为中队营区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执勤六中队驻地海拔4500米,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60%,这间生态温室成了官兵的天然氧吧。业余时间,他们在这里读书看报、下棋听歌,还定期举办“我爱可可西里”摄影展、“我和沱沱河有个约定”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

    温室外的空地上,顽强地生长着上百株红柳、白杨、榆树,这是多年来官兵“强行”栽种的。“栽种这些树很不易,成活更是难上加难。”中队指导员袁志顺说,每年开春,他们就翻土松地,浇透水后再从山下运来新土,掺入牛羊粪铺在最上层,然后栽种树苗。即便如此,树苗的成活率仍然很低,但官兵们每年都会坚持补种。

    绿色象征着希望,官兵心中都怀揣一个绿色梦想。这段时间,当战友们聊起转改士官的事,战士陈斌最初“尽早离开这里”的想法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我一定要争取继续服役!”在和家人通电话时,他一时找不出合适的话语解释自己为什么要坚守在这里,就说了句:“这里真的太可爱了!”

郭紫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08日 08 版

我们是人民军医
可可西里的生态尖兵
聚焦大国竞争,美2022财年国防预算申请加大高新装备研发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