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聚焦大国竞争,美2022财年国防预算申请加大高新装备研发投入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08日   08 版)

    近日,拜登政府向国会提交了任上首份财年国防预算案,总额高达7529亿美元。虽然预算案要在国会通过并经总统拜登签署后才能成为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但其基本特点已经显示出来。

    横向看差异,纵向看趋势。美国年度军费开支遥遥领先世界其他国家,占全球军费开支总额的40%左右,超过居于其后的十几个国家财年军费预算的总和。在拜登政府提出的2022财年7529亿美元国防预算中,国防部预算(含海外应急作战行动预算)7150亿美元,其中基础性开支6653亿美元,能源部等机构预算379亿美元(其中能源部277亿美元)。预算总额比2021财年的7405亿美元增长1.6%。其中,海外应急作战行动预算总额497亿美元,比上个财年减少271亿美元。而“基础性开支”项目是最近六年来最高的,比上一财年增加5.8%。

    由此可见,拜登政府2022财年国防预算的结构调整方向是减少海外干预及应急军事行动,加大创新研发力度,促进美军转型和战斗力提升。这既是美国近年来从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等中东地区撤军,聚焦“大国竞争”军事准备的继续,也是未来美国国防战略和军费支出的主要方向。

    4月30日,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印太司令部新司令约翰·阿奎利诺上将的就职典礼上表示:“我们下一场战争的方式将与以往非常不同,我们必须朝着捍卫国家安全的新愿景迈进。”拜登政府的2022财年国防预算案,体现出美军正在淘汰老旧装备以优化装备结构、全力研发高新技术及装备、优化人员结构等特点,显示美军正在利用战争间隙期,推动军队建设转型、战斗力升级,努力扩大优势,确保霸权地位。

    美军在新财年淘汰的装备包括空军的42架A-10攻击机、48架F-15C/D和47架F-16战机、4架E-8“联合星”预警机和20架RQ-4“全球鹰”无人机,以及海军两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4艘濒海战斗舰。由于本财年美国海军仅有1艘驱逐舰,空军只有35架F-35入列,上述装备的退役将使美军水面舰艇部队和美军空军机队的规模均有缩减。

    与此同时,新的财年虽然美军武器采购总量和现役部队规模有所下降,但精确弹药采购量却在明显增加。在常规弹药采购量从上个财年的50亿美元锐减至39亿美元的同时,增加采购的精确弹药包括:可打击机动目标的空地精准炸弹、联合空对地远程防区外发射导弹、远程空舰导弹和陆基远程精确导弹等。

    必须看到,美军即将淘汰的装备同世界其他国家的武器装备相比,仍然具有很大优势。例如,美国20世纪50年代末研制的F-4“鬼怪”式战机属于第二代战机,美军早已全部淘汰,但伊朗在亲美的巴列维国王时代从美国购得,至今仍在使用。由于F-22、F-35等第五代战机已是美军主战机种,美军第六代战机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制,其第四代战机已经进入淘汰程序。

    拜登政府2022财年国防部预算中的研究、发展、试验与鉴定经费高达1120亿美元,比2021财年增长5.1%。其主要投向包括微电子、高超音速导弹、人工智能、网络空间能力和5G网络等。其中,投入高超音速武器的38亿美元,将用于部署美国陆军第二个远程高超音速武器连队,该连队计划在2025年成军;海军的DDG1000型“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将增加高超音速导弹发射能力;空军采购的AGM-183A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飞行速度达到20马赫。这样一来,美国陆、海、空三军都将具备高超音速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与此同时,拜登政府2022财年国防预算案中能源部部分的277亿美元将用于核投送能力现代化,主要包括B-21战略轰炸机、“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下一代空射战略巡航导弹和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发工作。

    在人员构成方面,新的财年预算要求将美军现役和预备役部队的总员额从2021财年的215.0375万人减至214.59万人,减少4475人。但是,太空军员额逆势增长,从2021财年的6434人扩大到8400人,增加1966人,这反映出美军对太空军的高度重视,此举也是从整体上优化美军的人员结构。

    拜登政府的第一个财年即在上届政府军费高企的基础上继续增加,有被特朗普政策绑架的因素,也有其主动追随的原因。一方面,已经被特朗普政府炒热了的“印太战略”难以逆转,拜登政府只能萧规曹随;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和社会已经深受“中国威胁论”毒害,被中国赶超的焦虑,以及美国社会内部因种族矛盾、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滑等造成的社会乱象,使得拜登政府需要继续用中国话题转移矛盾、安抚民心、缓解焦虑。

    然而,即使拜登政府努力加大国防投入,仍然受到国会共和党方面的严厉批评。共和党议员、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高级成员吉姆·英霍夫认为:“拜登政府的国防预算要求是完全不够的。这份预算案远远不够给我们的军人提供他们需要的资源、设备和训练。”共和党众议员迈克·罗杰斯更是指责拜登“谎报军费”:“称这一预算申请是军费增加是不诚实的,因为它的涨幅甚至赶不上通胀,相对于3%-5%的通胀,这实际上是一个军费削减的预算案。”

    由此可见,美国能够提供的国防预算与它恶性膨胀的霸权目标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摆脱这种困境的出路,是放弃冷战思维与对抗思路,走大国合作与互利共赢之路。否则投入再多的资源,即使更大力度减少民生福利增大军费开支,也无法确保美国的绝对优势与安全。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08日 08 版

我们是人民军医
可可西里的生态尖兵
聚焦大国竞争,美2022财年国防预算申请加大高新装备研发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