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战桥”飞架黄河

张晓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08日   07 版)

    近日,第83集团军某工化旅模拟实战,在黄河水域举行跨河演练,检验部队快速架桥、模块编组等多项战法训法,锤炼部队在作战体系中的保障能力。

    “命你部迅速机动至7号渡口,渡送攻击群过河……”接到上级命令,舟桥官兵驾驶数十辆舟车迅速从滩头林间驶出。6名侦察队员率先抵达河岸,发动操舟机,迎着起伏翻滚的浪头驶向岸滩泛水场。

    现场负责指挥的该旅作训科长樊耀华说,近年来,他们把黄河天险作为检验部队工程保障能力的天然练兵场,让官兵在近似实战的险难训练环境中锤炼打仗硬功。

    “工化保障群,现命令你部于10时00分前完成浮桥渡场!”接到命令后,各作战分队立即展开浮桥架设作业,官兵首先抢占临时渡口,建立安全警戒防线,下游冲锋舟携带角反射器,开设假浮桥渡场,迷惑“敌”侦察监视,作战分队操作动力舟、牵引门桥,向临时渡口实施机动,到达预定水域后,迅速抛锚定位,对接门桥锁定加固。

    “正南方发现‘敌’机空袭,迅速处置!”

    接到突如其来的情况通报,官兵立刻对舟桥进行隐蔽。汽艇驾驶员唐杰任驾驶一辆汽艇横穿黄河,在上风口发射烟雾,顷刻间,“钢铁巨龙”藏匿于烟波浩渺之中。在烟雾遮挡下,官兵迅速完成浮桥连接。

    “5号单舟被弹片击破漏水。”“立即更换受损单舟!”

    就在门桥锚定岸边准备渡送战车时,“险情”再次出现,门桥长立即作出反应,汽艇顶推备用单舟迅速赶到。与此同时,作业手用力扳动并舟具,两节门桥迅速完成分解与组合。数辆步战车轰鸣驶上门桥,汽艇推着门桥压浪前行,跨越黄河天堑,直奔对岸。

    该旅作训参谋余永进介绍,近年来,官兵们从实演实训中总结摸索了舟与车预先连接、门桥大角度离靠岸、连排门桥作业11步法等战法训法,提升了部队训练水平,也强化了各级指挥员的谋略能力。

    演练中,该旅还围绕烟幕伪装、假目标干扰、紧急分解等训练内容,紧贴实战创新探索多种战法训法,让官兵们在高强度、满负荷、多课目的连贯演训中查摆问题不足、树牢实战靶标,有效锤炼部队实战背景下的浮桥架设能力。

张晓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08日 07 版

逐梦蓝天
“战桥”飞架黄河
争当红岩精神传人
首届福建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实践营征集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