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

庄严的宣告·坚定的信心·光明的前景

胡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12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深远的历史眼光,全面回顾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矢志不渝、艰苦卓绝的光辉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总结了我们党100年来之所以能够始终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经验,清晰指明了党将继续带领人民为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踏上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行动方向。

    ---------------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鼓舞斗志,是新的历史起点上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政治宣言。

    庄严的宣告:党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最恢宏史诗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三个深刻改变”揭示了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伟大意义。中国共产党是在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的背景里,是在各种运动、各种模式、各种主义、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尝试都以失败而告终的情况下,是在一批先进分子率先觉醒、主动接受马克思主义并将其同中国工人运动紧密结合的觉醒年代中应运而生的。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产生了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以马克思主义这一先进理论为思想武装,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由此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了实现这一梦想、实践这一主题,100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先后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每个阶段的伟大胜利、伟大创造都竖起了近现代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伟大丰碑,也向世界作出了“庄严宣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就,宣告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宣告了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宣告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就,宣告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值得强调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开篇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又恰是对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上 “四个庄严宣告”做出的历史结论的最生动写照,是两个100年目标的接续传递,是巩固基业开创新局的历史交汇。

    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向世界呈现的这五个“庄严宣告”,宣告的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最能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宣告的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开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人间正道,宣告的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有力量最有底气成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彰显了党带领人民已经书写并将继续书写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恢宏史诗和壮美篇章。

    坚定的信心: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整个讲话激扬文字、意气风发,通篇饱含着坚定的信念、坚强的决心、无上的力量。

    总书记的讲话既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100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奋进的历史行程中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的九个方面的宝贵经验,即“九个必须”: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又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向新的征程指明了我们党要继续取得成功、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还需要从这“九个必须”的宝贵经验中得到昭示,从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九个必须”充分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世界之问,充分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经过苦难辉煌、百年依旧风华正茂的深刻奥秘,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理想宗旨、价值追求以及不可改变的高尚品格和革命意志,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能赢得人民、拥有人民,始终与人民同甘苦、共命运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相统一的精神结晶。蕴含在这些宝贵经验之中的精髓就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凝练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因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我们党才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我们党才能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因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我们党才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因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我们党才能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建党精神和“九个必须”宝贵经验是“体”和“用”的互动关系。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支撑起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精神谱系,淬炼出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是激发“敢教日月换新天”大无畏气概的持久动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党带领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继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以史为鉴,牢固坚持“九个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就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光明的前景: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00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对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中国人民来说,这是怎样一幅光明的前景呢?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这个“不可阻挡”、这个“不可逆转”,是因为我们已经掌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可以正确地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是因为已经探索出了一条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因为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既与14亿多中国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又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能以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更有已经形成的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和一大批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继往开来。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正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国共产党100年辉煌历程,充分昭示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无论前进的道路上有怎样的风雨兼程和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会更加光明,也一定会更加璀璨。

胡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12日 02 版

庄严的宣告·坚定的信心·光明的前景
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启示
在接续奋斗中践行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