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启示

吴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12日   02 版)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

    在我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综观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对于我们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具有诸多重要启示。

    基本前提: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的科学,是关于资本主义产生、发展和灭亡以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发展的一般规律的科学。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恩格斯指出,以科学社会主义作为指导思想,这是一个在“无产阶级政党内根本不容讨论的问题”。毛泽东强调:“马克思这些老祖宗的书,必须读,他们的基本原理必须遵守,这是第一。”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旗帜,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习近平同志指出:“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基本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根本观点。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工作方法,也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毛泽东在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在纠正教条主义和“左”的右的错误思想的过程中,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提出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原则,阐释了全新的“实事求是”的含义:“‘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毛泽东还把实事求是形象地比喻为“有的放矢”。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矢”去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的”。

    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什么时候我们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根本观点,我们的事业就一帆风顺,反之,就会遭到严重挫折。正因为如此,习近平同志告诫全党,“要自觉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时时处处把实事求是牢记于心、付之于行。”

    基本动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第一的本质特征。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马克思认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凡是把理论引向神秘主义的神秘东西,都能在人的实践中以及对这种实践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决。”列宁指出:“现在一切都在于实践,现在已经到了这样一个历史关头:理论在变为实践,理论由实践赋予活力,由实践来修正,由实践来检验……理论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树是常青的。”实践标准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因此,我们必须将马克思主义置于21世纪人类发展的时空当中,置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发展实践当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实现理论创新

    基本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在创立之始就提出:“工人没有祖国”,但“本身还是民族的”,这就揭示了无产阶级的世界性、国际性和民族性的辩证统一性。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来说,“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共产党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马克思主义必须“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无产阶级政党要想成功地实践马克思主义,就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和本国实际相结合,用新的实践、新的内容、新的语言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要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才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伟大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高到新境界,谱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篇章,为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这不仅在理论上继承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精髓,而且在实践上进一步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根本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立场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关于人的解放、人的自由、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贯彻于马克思主义整个理论的政治本色、根本思想和始终如一的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马克思认为,“人是人的最高本质”,“必须推翻使人成为被侮辱、被奴役、被遗弃和被蔑视的东西的一切关系”,他还向全世界宣告,“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要消灭资产阶级统治、建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坚持从党的初心、使命和宗旨出发,着眼于新的实践,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科学理论来引领社会主义改革与建设,从而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既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伟大祖国正在进行着前所未有的伟大社会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因此,必须“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时代光芒。

    (作者系中央党校厅局第97期民主政治班学员、安徽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

吴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12日 02 版

庄严的宣告·坚定的信心·光明的前景
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启示
在接续奋斗中践行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