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思想者观察

在接续奋斗中践行青春誓言

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讲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12日   02 版)

    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每一名中国青年都应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用接续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首百年来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伟大历程,并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光阴荏苒、斗转星移,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会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也属于青年。

    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芳华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数优秀青年为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牺牲自己的一切。在那个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艰难岁月里,中国青年没有被反动派的恐怖统治和血腥镇压所吓倒,反而更加不忘初心跟党走,更加踊跃地投身革命。在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革命先烈中,有许多同志都是牺牲在青年时代,留给我们的是一个又一个用青春书写的绚丽人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了保卫新中国、尽快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付出。无论是上甘岭战役中用胸膛堵住枪眼的黄继光,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好女儿”向秀丽、“好事做了一火车”的雷锋……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背后,是一个又一个用满腔热血谱写的青春无悔的动人故事,这些先进人物的事迹至今仍是激励每一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精神源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广大青年更是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伟大变革,在改革开放中逐渐成长,亲眼见证了党和国家面貌的历史巨变,亲身获得了成长发展的时代红利,青春气质与时代气息同频共振、相互激荡,奏响了改革开放时代交响乐中嘹亮的青春乐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亲切关怀青年成长成才,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党的领导下,广大青年坚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无论是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还是科研攻关,都有无数青年冲锋在前、担当奉献,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芳华。

广大青年要成为担当

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广大青年更需继续磨砺自己、不断奋发有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时代青年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人生信念。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新时代青年必须永葆这份坚定的信仰和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树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

    新时代青年要增本领、强素质、作奉献,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无论是100年前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40年前开启改革开放伟大征程,还是新时代继续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都需要涉险滩、啃硬骨头,都需要开拓意识和担当精神。作为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中国青年更应厚植本领素质,培育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涵养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成为新征程中涉险滩、啃硬骨头的急先锋和突击队。

    新时代青年要勇担当、思进取、善作为,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续奋斗者。青年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共产党人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纵观历史,中国的青年运动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始终与一代又一代青年的不懈奋斗息息相关。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每一个中国青年都应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用接续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讲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12日 02 版

庄严的宣告·坚定的信心·光明的前景
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启示
在接续奋斗中践行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