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学新故事我不想被剧透

河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1日   08 版)

    在这个暑假提前操心大学学习,纯粹是一种“贷款焦虑”,大可不必。我主张带着快乐的心态去“预习”,稍微感受一下新鲜的氛围,完成精神层面的顺畅过渡即可。

——————————

     高考之后大学之前的暑假,明明很短促的一段时间,却刚好放得下那个值得回味多年的夏天。我们站在青春的“过渡地带”,感觉一个明亮、辽阔的新世界即将朝自己奔来,每天都沉浸在“我该做点什么”的兴奋中。

    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我和高中同学开始积极交流如何为新生活作准备。难得拥有毫无压力的假期,我舍不得“躺平”,可同时也排斥“内卷”。简单来说,我既想提前“预习”关于大学的一切,又担心被早早“剧透”,入校后没了惊喜。

    这种纠结的心态,就好似在《哈利·波特》系列第一部中,一群新生进入陌生的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前截然不同的状态:哈利觉得那些魔法教材很有趣,感受着即将被魔法世界包裹的喜悦;而赫敏则选择把教科书背得滚瓜烂熟,已然成为一名预备役学霸。

    我的高三同桌就和赫敏很相似:保持昔日学霸光环,力争成为大一尖子生。她仔细分析了一通,认为自己其他学科能力尚可,唯有英语可能被大城市的同学无情碾压,于是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她一刻没闲着,交了一笔不低的学费,背起小书包去上英语课外班了,还郑重要求老师多给她训练口语和听力。

    我同桌的解释是:“焦虑感让我闲不下来,必须充分准备好,才能踏实开启大学生活。”对于她马不停蹄开启“后高三模式”,我们这些同学一面惊叹一面调侃她:“恭喜你呀!正式失去了人生最后一个100%轻松快乐的暑假!”

    我坚持认为,在这个暑假提前操心大学学习,纯粹是一种“贷款焦虑”,大可不必。我主张带着快乐的心态去“预习”,稍微感受一下新鲜的氛围,完成精神层面的顺畅过渡即可。

    我的第一步行动是尝试寻找未来的“组织”。

    我加了同一届入校的校友群,为了更好地了解大学,有热心同学把几个高年级师兄师姐拉进群。我们激动得昼夜讨论,不停地咨询,师兄师姐们则见怪不怪:“聊吧,入校一个月你们就冷静了。”

    我记得大家当时最先提出的,也是最关心的问题——“寝室条件怎么样?”

    师兄师姐人狠话少,嗖嗖发了几张寝室图:每间寝室是“上床下桌”,有小阳台、空调,每一层有洗衣房,一楼有公共浴室……这样美好的寝室条件,得到所有人一致好评,预备役新生们都啧啧赞叹,纷纷热泪盈眶地表示,真没辜负自己熬过的高三苦读时光。

    听闻大学有五六个各具特色的食堂,群里更是一阵欢呼。还有人问起了选课、学分等细节问题,师姐语重心长地回复:“我劝你们好好享受这个假期,别想太多,该来的都会来,你们在大学要活出自己的样子。”

    大家觉得师姐说得好有道理,咨询到此为止,约好开学要一起聚餐。吃得好住得好,一颗心就放下来了,至于课程学习和课外活动的谜底,就留待开学后慢慢揭晓吧,不急。

    在暑假的中后期,以全家旅行的名义,我和爸妈提前去了一趟即将要生活四年的城市——若是有缘,也许还会更久。

    这次游览,意义显得格外不同。既是给自己做好精神铺垫,更是让家长吃下一颗定心丸。走在梧桐遮蔽的街道,穿梭在摩天大楼之间,我明显感觉,爸妈的心情比我快活一万倍,看什么都一副称心如意的神情,不停地称赞:“这城市就是漂亮!”“我家女儿没选错!”

    然而,我坚决拒绝了他们现在就要“参观大学”的提议。提前“剧透”,开学后还有什么新鲜劲儿?再心急也得憋着!

    在市中心的大商场,妈妈帮我选了一条漂亮的蓝色连衣裙,爸爸则到一个很有品位的书店买了本书。结账的时候,他冷不丁来了一句:“这是你融入新故事的起点。”

    这句话颇有一点浪漫意味:我站在故事还没开启的“序章”,却仿佛已然预想到好几年以后,回顾这一程的感慨心情。想必那时的自己,还会记得标记着这座城市符号的第一件衣裳、第一本书,还有父母兴高采烈的笑脸。那是我在新城市得到的第一件礼物。

    如今回想那一个假期,自己似乎想到很多事,和周围人叽叽喳喳讨论了很多话题,但也并没真的准备什么。在无所事事又热热闹闹的日子中,等着大学生活终于走到跟前。也许最好的准备就是平静而自然地启程,拥抱下一程所有未知的悬念。那年夏天,是大学的前奏,也成了未来人生最轻快的乐章。

河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1日 08 版

高三暑假,要不要为大学做点准备
大学新故事我不想被剧透
“禁止清单”上的事一一兑现
在“待机”状态听听内心的声音
国际生怎么赢? “密室逃脱”在盛夏
最担心在公共浴室怎么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