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禁止清单”上的事一一兑现

齐元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1日   08 版)

    视觉中国供图

    辛苦了那么久的我,值得一个真正的暑假,没有作业,没有不学习的负罪感……这个暑假是我对过去的自己的奖励,也是人生乐章的一个简短的休止符。

——————————

    考最后一门的那一天特别炎热,考场外安静得只剩蝉鸣。我认真地最后一遍检查完卷子,等待收卷铃声响起,与此同时,大脑中按捺不住地略过无数个关于“考完后我要……”的雄心壮志。有一种雀跃在心里悄悄涌动,这一刻,我等待了太久太久。

    如果说学生阶段就像一场徒步旅行,在起点处我就被告知,有一场“高考”的仪式在等着我,那是我们日夜努力奔赴的最终目标,也是通往大学的入场券。当我走出考场,看到同学们陆续地走出校门,既没有想象中狂喜和轻松,也没有想哭的冲动,在脑海中构想的千百种“考完后我要去KTV唱通宵”“我要把所有试卷都撕碎”等等“必做事项”,在这一刻好像都没那么急切了。心里的那根弦绷得太久,一时间还不能完全放松下来。唯一的感觉就是,想回家睡个三天三夜。

    填报完志愿后,我彻底陷入了无聊中,每天躺在床上发呆。这个假期如何度过?当我上网搜索这一问题的时候,看到了五花八门的答案,点赞最高的一个回答说,“已自学完高等数学,准备学习专业课。高考不是终点,加油!”那一刻我突然有种被欺骗的感觉,各种问号砸过来——不是说高考完就轻松了吗?为什么我又开始陷入学习竞争的焦虑中?别人已经踏出了第一步,我是不是也得预习一下大学课程?

    那一晚我失眠了,在深夜听着虫鸣,我的答案逐渐清晰——高考从来就不是我想象中的终点,相反,它是一个新起点,一个里程碑。辛苦了那么久的我,值得一个真正的暑假,没有作业,没有顾虑,没有不学习的负罪感……这个暑假,就是我对过去的自己的奖励,也是我人生乐章的一个简短的休止符。短暂的空白后,应该迎来更美妙的乐章。相反,如果没有这一段空白,也许我的疲惫就会一直延续到大学中。与其这样,不如放手去做所有之前想做又不能做的事,把这个暑假过得自在又充实。

    次日醒来,我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和干劲满满。我去驾校报了名,第一次用微微出汗的手握紧方向盘,驾驶着汽车缓缓前进;第一次,我走进了美发店,略带羞涩地告诉发型师,我想把头发染成蔡依林那样的;第一次,我被爸爸带到商店,允许我挑选一款属于自己的智能手机,尽情与朋友在网上聊天……曾经这些被列在“禁止清单”上的事,在高考完后,全部都变成了再正常不过的行为,我不再是那个需要老师和家长担心的孩子,而是被当做成年人去对待和尊重。

    对我来说,用了一整个暑假,我才将高考带给我的压力逐渐化解,让我心中绷紧了多年的弦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那个假期我尽可能地忘记所有与学习和课本有关的事,尽可能多地将时间留给身边的父母、朋友。同时,我心里也非常清楚,当这个假期结束,我将会一扫之前的疲惫,带着积攒的能量再次投入到新的人生阶段中。

    即使现在再回头看,我也坚信,那个夏天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假期。那种无忧无虑、悠闲得心安理得的状态,在之后的暑假中再也难以复刻。

    大学四年的暑假,每年都会有安排,我几乎一刻也没闲着。大一入校后,我加入了学校辩论社和学院学生会,暑假成为社团和学生会组织活动的最佳时期;大二的暑假,我带队开展流浪动物救助的社会实践活动;而决定要考研之后,大三的夏天我基本都在学校自习室度过,没能回家;毕业后的假期,由于跨专业考研,我不得不在开学前恶补新专业的基础知识。读研之后,直面工作压力的我更要在假期抓紧时间积攒实习经历,充实简历……那种完全放松的心情,在之后的暑假再也难以重现。

    如果不知道高考完这个暑假要做什么,不如跟随自己的心意,放松下来。如果觉得疲惫,也可以放空自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如果对即将离开家乡感到不舍,不妨多陪陪父母,做做饭聊聊天。与其一边纠结痛苦,一边拼命要“赢在起跑线上”,还不如彻底画个休止符,以备在下一阶段继续全力以赴。

齐元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1日 08 版

高三暑假,要不要为大学做点准备
大学新故事我不想被剧透
“禁止清单”上的事一一兑现
在“待机”状态听听内心的声音
国际生怎么赢? “密室逃脱”在盛夏
最担心在公共浴室怎么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