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际生怎么赢? “密室逃脱”在盛夏

李润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1日   08 版)

    最后一个自由的假期我过得非常充实,生活给了我重重的一脚,将我踹入了一片未知的领域,而我能做的只有艰难地扑棱着还嫌稚嫩的羽翼,努力让自己落地的时候不要大头朝下。

——————————

    大学前最后一个长假,没有作业、考试,没有老师和补习,也基本上被家长放养了,完全自由自主的3个月,谁不想好好享受?

    学姐学长都告诉我,这种没有功课、不操心考研、不着急实习、不忧虑前程,而且还不担心没钱花,可以什么都不想的日子,以后再也不会有了,行乐须及时。

    所以我早早想好要过一个彻底“躺平”的暑假:一三五在家躺着,cosplay《疯狂动物城》里的树懒“闪电”,踏踏实实睡上20个小时。二四六就出去逛吃逛吃,周日满世界体验“密室逃脱”和我没玩到的各种剧本杀。

    为读大学作准备?有啥可准备的?

    然而,所有的美梦都有“但是”,我的“躺平”梦,从暑期没开始就有了坏征兆。

    作为国际部的留学预备生,我们比高考生更早知道自己的归属,而享受假期的美梦破灭,从接到学校的各种邮件开始。

    “要不要预定宿舍呀?”这个邮件的背后,意味着你得去加各种新生老生群,了解学校宿舍的条件、环境、价格等。被吓人的宿舍价格暴击之后,转头去寻找合租室友,研究地图,查看东西校区的具体位置和距离。

    “请提供健康证明。”这个邮件的背后,是要去专门的机构体检,提供从小到大打过的疫苗记录,并上传给校方,看看是否需要补打。

    更大的暴击来自选课。一堆block(模块)组合,早上的、晚上的,不同校区的,算够一个学年的学分是最基本的。每门课要花费多少时间,哪个教授专业课最牛,哪个教授比较严厉容易挂科,哪个教授好说话长得帅,甚至哪个教授爱给学生推荐实习机会……都要耗费不知道多长的时间和精力,隔着万水千山去辗转了解。我简直不觉得自己在选课,说是网恋相亲还差不多。

    我在这预热期就患上了邮件恐惧症,只要在邮箱看到亲爱的学校官方标志,耳边就会“嗡”地一声,太上头了!

    后来我才知道,学校的邮件已经是最友好的了,在处理难度指数上不堪一提。

    我邮件通信录里已经罗列了“大扭腰”房地产中介代理、公寓物业、曼哈顿的财产保险公司等等高大上的“生意伙伴”。我跟他们邮件往返,谈论租房细节,包括隔断能不能打到顶、煤气炉要不要上锁、几点钟能使用货梯。我是已经跟曼哈顿的公司签了长达74页英文合同的人了!然而我真的没有每页都认真看,所以还是有点心虚:没坑吧?

    不止是来自大洋彼岸的轰炸,身边的重锤更是一记接着一记。

    你知道在学校跟了你12年的档案放在哪儿吗?你知道国内医保能延续吗?你知道出国前要办多少手续,回来时才不至于变成“三无”人员吗?

    到目前为止,我在北京夏季的大太阳和暴雨中奔波来去,和办护照的警官姐姐探讨过纽约地铁的安全问题,和街道办医保的大叔讨论过美国医保的优劣,并且跨区跑了4个疫苗注射点,才接种到了校方认可的疫苗。

    我竟然有和基层政府公务员打交道的本事了,之前完全不知道自己有这种能力!

    现在的我,每天要检查邮箱12次,晚上睡前还要再瞄一眼“招揽室友群”有没有动静,“躺平梦”早就碎成了一地渣渣。

    如果再问我一次,需不需要为了未来的大学生活作准备,我还是想跟所有留在国内读大学的同学们说:请务必趁着这3个月享受生活。

    而和我一样的出国党——他们应该不会问我这样的问题,因为他们和我一样没的选。

    我的同学们都在狂刷机票,疫情导致中美航班不确定性激增,谁也不知道哪个航班能飞得成,大家都在研究是阿塞拜疆航空靠谱还是从阿姆斯特丹转机有望,每个人都在经历买票退票再买票退票的“癫狂”,甚至探讨包机的航权问题。

    我的同学还有去参加出国安全特训的,教官据说都是高级的专业安保人员,培训的内容是怎么对付棒打、抢劫,遭遇枪击时躲避逃生。有个妈妈去观摩培训,当时眼泪就下来了,简直是生离死别啊。这事儿上我决定认命,就不作准备了。

    出国读书前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了,这些与学术准备完全不同,如果只是不看书的话,撑死了是重修一科,而如果我不做这些事,飞机落地的第一时间就会无家可归。这最后一个自由的假期被我用得非常充实,或者说不充实也不行。生活给了我重重的一脚,将我踹入了一片未知的领域,而我能做的只有艰难地扑棱着还嫌稚嫩的羽翼,努力让自己落地的时候不要大头朝下。

    我愿意将整个假期看做一场特殊的“密室逃脱”,充斥着各种明线暗线,我要处理各种千奇百怪、前所未见的“线索”,调度自己之前18年积累的智商和生活经验以及没有经验,面对新生活给我出的难题,拨开重重迷雾,去迎接自己美好的大学生活和阳光照耀的未来。

李润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1日 08 版

高三暑假,要不要为大学做点准备
大学新故事我不想被剧透
“禁止清单”上的事一一兑现
在“待机”状态听听内心的声音
国际生怎么赢? “密室逃脱”在盛夏
最担心在公共浴室怎么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