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最担心在公共浴室怎么洗澡

白简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1日   08 版)

    学习方面,我觉得到了大学可以慢慢学,没什么需要准备的,但生活的担忧是实实在在的。作为从小城走出的孩子,我的心理安全范围很小,人生第一次远行,就是到千里之外独自生活,不紧张是不可能的。

——————————

    那个夏天,尘埃落定,知道自己要去北方上大学了。18岁之前从未出过浙江省的我,充满了各种美好的想象与期待,直到比我高一级、考入了同一所大学的师姐带来了一个消息,大学宿舍楼没有热水,洗澡要去公共浴室。我问了最后一个问题,“那……有隔间吗”,师姐豪爽地说,“一大间”。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就站在那个浴室中间,四顾茫然。

    在那个没有微博没有朋友圈,社交媒体并不发达的年代,北方的搓澡尚没有成为“网红”话题,澡堂也是一种区域性的存在。对我来说,洗澡向来都是在密闭空间里单独完成的事,一大屋子人热气腾腾的聚众场面,我只在火锅店见过。

    当我的高中同学都在操心要不要买点大人模样的衣服,第一个手机选什么款式的时候,我最操心的事情特别现实主义——在宿舍之外、没有隔间的浴室怎么洗澡。具体的问题可以细分到:夏天这么热,一来一回,澡是不是白洗了;冬天这么冷,去浴室的路上要穿多少衣服;最关键的是,在人群之中我能否洗得舒畅自然。

    然而,这是一件不到现场无法准备的事情,我做了很多心理建设,甚至还减了点肥。之后,收拾好行装,我一路北上。

    那一天,当我提着装满洗浴用品的小篮子,骑着自行车来到浴室时,发现一切都是那么顺理成章。浴室里一片欢声笑语,一边洗澡一边聊天是多么坦诚;人多的时候,站在别人旁边等位,和餐厅排队并无区别。我甚至看见了互相搓澡的景象,不过直到毕业我也没有解锁这个项目。而其他的什么害羞,不存在的,在这个热气升腾的空间里,唯一的目标是在11点停水前把澡洗完。

    真是,白担心一场。

    除了浴室,在上大学前,其实我还为很多问题操过心。比如,寝室4个人生活习惯不一样怎么办,食堂菜太辣怎么办,教室离宿舍太远怎么办……这些问题,都因为即将迎来的新生活,和我18岁以前太不同了。

    学习方面,我觉得到了大学可以慢慢学,没什么需要准备的,何况这是人生中退休前最清闲的一个假期,机不可失,但生活的担忧是实实在在的。作为从小城走出的孩子,我的心理安全范围很小,人生第一次远行,就是到千里之外独自生活,不紧张是不可能的。

    所以,时隔多年,我清晰地记得,走出大学浴室的我,心情和头发一样神清气爽,仿佛打通了一个游戏关卡。我惊喜地发现,改变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难。到了一个新环境,年轻人的生理心理机能就会做出相应的反应,原生环境并不是那么大的决定性因素。大学,完全可以是一个新的开始。

    入学后,我发现不少同学曾和我一样,在那个暑假就开始操心大学的生活。

    有个上海的同学从来没骑过自行车,听说这所大学是隔壁大学面积的3倍,自行车是必备交通工具,于是花了一个暑假学骑车,报到时膝盖摔破的痕迹都还没好全。而开学没过多久,她已经车技了得,毕竟在这上午第一节课的早高峰中,车技不好是要迟到的。

    而且事实证明,有的问题解决方式十分简单。

    吃的方面,在那个暑假,我在家有意识地吃了一些很辣的菜,提升耐受度,但效果不佳。有一天,我站在大学食堂的麻辣烫窗口,怯怯地问师傅,“那个……有没有不辣的麻辣烫”,师父大手一挥,“涮羊肉窗口在那头”,不费吹灰之力,问题迎刃而解。

    关于浴室,在我大一下学期时,宿舍通热水了。

白简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1日 08 版

高三暑假,要不要为大学做点准备
大学新故事我不想被剧透
“禁止清单”上的事一一兑现
在“待机”状态听听内心的声音
国际生怎么赢? “密室逃脱”在盛夏
最担心在公共浴室怎么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