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93.0%受访大学生在简历制作上需要支持

59.3%受访者感到没有经验、不知如何下手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2日   10 版)

    简历是求职的敲门砖,在简历制作上,有多少人存在困扰?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3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1.2%受访者在简历制作上存在困扰。没有经验、不知如何下手(59.3%)和缺乏与求职意向匹配的经历(54.6%)等最让受访者困扰。在简历制作上,93.0%受访大学生表示需要支持。76.5%受访者希望请求职成功的前辈分享经验。

    71.2%受访者在简历制作上存在困扰

    刘芷溪(化名)是今年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已经离开校园的她目前仍在找工作。“最近一直在投简历,但回复率比较低,只有10%左右,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就读于西部一所普通高校的本科生张晓敏(化名)坦言,在制作简历上存在不小的困扰,“不知道哪些该写、哪些不该写,自己的经历又不丰富,根本写不出什么”。

    调查发现,71.2%受访者在简历制作上存在困扰。仅12.1%受访者表示没困扰,16.7%受访者表示说不好。

    交互分析发现,74.9%受访大学生在简历制作上存在困扰。

    在南京工作的钱宇航(化名)也曾为简历头疼过,“最主要的是抓不到重点,只把自己做过的事情简单地罗列上去,这可能并不是招聘者想看到的”。

    在简历制作上,哪些方面最让你困扰?59.3%受访者表示没有经验,不知如何下手,54.6%受访者认为是缺乏与求职意向匹配的经历,53.3%受访者表示不懂如何润色和美化简历。其他还有:没有明确的求职意向(41.9%),不了解简历筛选机制(34.3%)等。

    因为回复率比较低,刘芷溪近期在反思是不是简历出了问题。她坦言,自己在求职上准备不足,没有能拿得出手的实习经历,在学校和成绩上也不占优势,“写简历的时候没有太多可写的东西,缺少能够让招聘者眼前一亮的内容”。

    刘芷溪觉得,不了解简历的筛选机制,让自己在制作简历时难以把握重点,“不知道招聘者期待看到什么样的简历,怎样做才更有针对性”。

    李宛儿(化名)在一家民营企业做HR,负责招聘工作。她表示,校招和社招是两套不同的评价体系,“对于社招,主要看求职者的工作经历和稳定性。对于校招,主要看求职者的学校和个人素质,个人素质包括学习能力、掌握的技能、实习经历等”。她认为,对于大学生来说,学校、专业是常量,很难再做改变,因此要在变量上下功夫,“打磨自身的专业技能,走出校门、增加阅历,为求职多作准备”。

    93.0%受访大学生在简历制作上需要支持

    张晓敏十分期待在简历制作上得到支持和帮助,“希望学校开设相关的辅导课程,最好能有专门的老师帮忙看简历,教我们怎么把简历做得更美观,避开雷区”。

    调查显示,在简历制作上,87.9%受访者表示需要支持。更有93.0%受访大学生这样表示。

    在简历制作上,你需要哪些支持?76.5%受访者希望请求职成功的前辈分享经验;60.1%受访者认为学校应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增强针对性;59.2%受访者希望学校开设简历制作课程/讲座。

    刘芷溪想起研一的时候,学院负责研究生工作的老师曾要求每位同学提交一份简历,提出修改意见,她觉得这种方式挺不错,“一方面能够引起学生重视,鼓励大家提早作准备,另一方面,能从简历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及时提升自己的能力,丰富经历,从而更充分地应对求职季”。但她也坦言,老师的经验也不多,针对性不太强,而且全靠老师个人兴趣,缺少持续性,“希望学校能开设相关的选修课程,及时跟进学生的相关诉求”。

    李宛儿认为学校开设课程、举办讲座,提供的都是别人的经验,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最关键的是大学生自己要迈出校园、大胆尝试。“不在实际的环境中体验一下,光靠听别人的分享,很难有真正提升”。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2日 10 版

93.0%受访大学生在简历制作上需要支持
超九成受访者认为一份好的简历是求职成功的关键
九成受访者认为线下游戏会成为年轻人社交新方式
78.9%受访者表示通过线下游戏交到了朋友
跳不过关不掉的手机App广告 92.7%受访者感到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