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超九成受访者认为一份好的简历是求职成功的关键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2日   10 版)

    简历是求职的第一关。如今,一份精美的简历已成为求职者的必备“行头”。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发布的一项针对1534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97.0%的受访者认同一份好的简历是求职成功的关键,其中受访大学生认同的比例更高(98.9%)。简洁美观(77.7%)、全面细致(64.9%)、匹配度高(61.5%)是受访者认为一份好简历应该具备的特点。

    79.1%受访者通过网上查找模板/视频课程制作简历

    如何制作个人简历?调查显示,79.1%受访者是通过网上查找模板/视频课程。

    “现在网上简历的模板非常丰富,而且比较美观。我当时是在网上找了几份模板,各取所长,做出一份自己的简历。”在南京工作的钱宇航(化名)说。不过,他也表示,“网上的模板只能提供外观,内容如何规划、文字如何表达,还需要根据求职意向进行调整”。

    调查中,56.2%受访者在简历制作上会询问朋友/师长等的意见,54.5%受访者表示是自己仔细琢磨。其他方式还有:寻求专业人士的指导(43.7%),根据求职岗位,及时修改调整(38.5%)等。

    应届毕业生刘芷溪(化名)每次都会把修改完的简历发到宿舍微信群里,请室友提出修改意见,其他人也会把自己的简历发出来。她觉得这种互帮互助的氛围很好,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求职焦虑,“人多力量大,很多自己发现不了的问题,别人一眼就能看出来,这也是个共同进步的过程”。另外,求助专业人士也是她常用的策略,“我有朋友在企业做HR,她提出的意见更有针对性,对求职很有帮助”。

    超九成受访者认为一份好的简历是求职成功的关键

    钱宇航认为简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简历是求职者面对招聘者的第一步,只有简历被选中才能获得进一步面试的机会,这是一道门槛。

    调查中,97.0%的受访者认同一份好的简历是求职成功的关键,其中44.9%的受访者表示非常认同。交互分析发现,受访大学生认同的比例更高(98.9%)。

    一份好的简历应该具备什么特点?简洁美观(77.7%)、全面细致(64.9%)、匹配度高(61.5%)排在前三位。其他特点还有亮点突出(58.8%)、绝对真实(48.1%)等。

    大学生张晓敏(化名)觉得,一份好的简历应该简洁清晰,叙述逻辑明了,同时与求职岗位有较高的相关度。不过她也坦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度很大,“作为一名求职新手,我还在努力改进我的简历”。

    曾在外企做过HR的罗茜(化名)介绍,现在很多大公司都是通过网页进行招聘,求职者填写个人信息,提交后系统后台会自动生成简历,样式都是统一的,所以花时间美化简历外观不太值得。由于申请者众多,每份简历都过一遍并不现实,所以会根据招聘要求设置关键词进行筛选。

    罗茜表示,就简历而言,招聘者最想看到的简历是量化、可衡量的,所以求职者最好按照“STAR法则”来撰写简历。所谓STAR法则,是情境(situation)、任务(task)、行动(action)、结果(result)4项的缩写。举个例子,“比如某个项目,这个项目的内容是什么,你在其中的角色是什么,你完成了多少工作,获得怎样的效果,完成这些花了多少时间等。这些量化的指标是判断求职者价值的依据,是招聘者最期待在简历中看到的,也是进行筛选的依据之一”。

    她提醒求职者,一定要仔细检查简历的格式和文字,不要犯低级错误,“这一点很重要但也容易被忽视,这恰恰反映了一个求职者的基本素养和求职态度”。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2日 10 版

93.0%受访大学生在简历制作上需要支持
超九成受访者认为一份好的简历是求职成功的关键
九成受访者认为线下游戏会成为年轻人社交新方式
78.9%受访者表示通过线下游戏交到了朋友
跳不过关不掉的手机App广告 92.7%受访者感到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