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论坛

同行百年路 青春心向党

张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2日   06 版)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他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他无坚不摧、无往不胜,他经受一次次挫折而一次次奋起,他带领中国人民赢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顾我们党百年历程,他饱含的多重气质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相互映照。

    百年党史是波澜壮阔的奋斗史、民族史、精神史。长路漫漫,唯有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一部百年党史不仅是共产党几千万党员的奋斗历程,更浓缩了中华民族奋发图强、不懈进取的缩影,凝结了不畏强权、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谱系。这些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成为我们党百年艰辛历程的最美沉淀,也将永远激励着后人不懈奋斗。

    百年党史是彪炳千秋的奇迹史、辉煌史、成就史。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不仅是脱贫攻坚,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中国奇迹。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义无反顾这么做,也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创造这些辉煌成就。

    百年党史是矢志不渝的理论史、政治史、学习史。一百年的奋斗过程也是我们结合中国实情不断探索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过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立了一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体系,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的政治模式,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一百年来,我们不断学习、反复实践,在实事求是的学习过程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完善理论根基、推进党的建设。

    不久前,中央隆重召开党史学习动员大会,既是回顾纪念,更是振奋人心、提振精神。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阐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着力重点,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堂深刻的党史导读课和党性教育课,为全党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鉴往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是的,我们的党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因为初心未变。与西方政党最大的不同,西方是拳击赛,中国是接力赛,一棒接着一棒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就是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论时代如何发生变化,最要坚守的就是初心和使命,这也是党永葆青春的密码。

    在不断前进中自我革命、自我奋斗、自我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百年党史不是完完全全的胜利史,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展伟大斗争的过程中有过大革命失败、被迫长征、十年动乱、腐败滋生等困难和问题,在这个经历中蜕变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指出的“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学习党史要坚持好辩证唯物史观、增强自我革命勇气,时刻牢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才能永远得到人民拥护、走在时代前列。

    在贯穿融通学习“四史”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坚定信仰,离不开理论清醒。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仅要就史论史,更要看到“四史”是大海上冰山一角,看不见的五千年中华民族发展史把他们高高托起。只有站在宏阔的历史背景下,才能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伟大,为什么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只有这样,党史学习才更厚重,才能更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自共青团诞生之日起,党就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百年风雨路,我们始终与党坚定前行、一往无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的动员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不久,全团就掀起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热潮。作为一名团的干部,更应当聚焦“国之大者”,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立足本职岗位更好推进共青团工作。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率先带头,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一名中央机关的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把讲政治摆在开展各项工作的首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认真落实团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部署,以“提升在党政工作大局中和青年心中的存在感”为着力点,把“党需要我们干什么”作为谋划开展工作的逻辑起点,主动融入党政大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要增强风险意识、斗争精神,勇于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挑战。

    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的干部更要站在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特别是发挥党史对青少年的强大吸引力感召力,抓住有利时机,引导当代团员全面认知历史、深化理性认同、不畏风险挑战、勇担强国使命,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

    充分发挥共青团优势,着力为广大青年人办实事、解难题。在党史学习过程中,团中央号召团的各级干部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共青团没有建坝修桥的大笔资金、没有政府部门的行政权限,但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组织化、社会化动员优势,广泛整合资源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解决好他们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为此,我们要切切实实精准服务青年需求,真正成为青年人信得过的“大哥哥”“大姐姐”,把党的关心温暖送到青年人身边,才能赢得青年、赢得未来。

    (作者系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扶贫助困处干部)

张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2日 06 版

江西财大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学习圈”
同行百年路 青春心向党
齐河供电公司:团支部建在班组上
潍坊学院高质量就业:“讲起来”“走出去”“请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