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在基层

齐河供电公司:团支部建在班组上

通讯员 宋媛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2日   06 版)

    “你,从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走来,风采卓越,风雨如磐……”7月9日,在山东齐河县供电公司举办的“同心向党”朗诵比赛中,来自变电检修班的团员周玥深情朗诵《永远跟党走》。这是该公司开展的“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的一项内容。

    班组是青年员工劳动创造、技能提升、展现价值的重要舞台。齐河县供电公司持续深化班组建设“四大体系”,通过班组团支部建设,凝聚青年综合发展、多维成长、干事创业。

    6月28日,在齐河县供电公司职工之家,来自公司班组团支部和供电所的30余名青年齐聚一堂,参加“亮德·齐水之光”学习论坛,交流工作体会。该公司把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摆在班组团支部工作的重要位置,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根本,通过开展青年学习论坛、班组大讲堂、民主生活会、政治理论学习、十分钟文化课堂等活动,统筹构建党建带班建团建,推动青年政治学习制度化、日常化。

    公司成立了27个学习小组,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进行“线上+线下”理论学习,开展青春读书会,组织“学战略创最好、走前列做表率”演讲比赛,举办“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进基层宣讲活动,分享先进典型成长经历和工作感受,筑牢青年理想信念根基。

    去年9月,齐河县供电公司组织班组团支部的团员青年到党员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使命呼唤担当,我要争做最好的自己,成就最好的班组”,来自综合能源及乡村电气化班的团员孙越说。该公司班组团支部团员青年经常到齐河县烈士纪念馆、时传祥纪念馆、国防教育基地等开展红色教育,让班组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素质持续增强。

    “人人上讲台,个个当专家。”6月,该公司以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为骨干,举办了班组大讲堂劳动竞赛,围绕短板专业和重点任务攻坚、典型经验、工作中的难点突破等方面开展互动式学习交流,创新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共计39门课程报名参赛,选拔出9门优质课程,切实发挥了班组团支部大讲堂“见微知著,以讲促学”作用,为青年搭建主动学习、知识分享、经验交流、提升境界的素质提升平台。

    “这是我的创意金点子,我想发明个智能车位锁,解决快速充电站车位被占、设备被撞的风险,为充电车主提供差异化优质服务,更好践行‘你用电·我用心’。5月的一天,计量班青年员工钟离超假期开车路过快速充电站时,发现充电车位被其他社会车辆占用,于是他开动脑筋,在班组“创意金点子”平台上写下了这个小发明。

    在营销创新团队青年的共同努力下,智能车位锁的创意金点子得到了应用,2021年3月该成果《智能升降式充电车位锁》入选德州供电公司2021年职工技术创新项目。

    “将金点子变成真金白银,确保创新成果落地见效,实现创新突破促发展。”该公司青年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周智说。

通讯员 宋媛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2日 06 版

江西财大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学习圈”
同行百年路 青春心向党
齐河供电公司:团支部建在班组上
潍坊学院高质量就业:“讲起来”“走出去”“请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