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穿越时空的军号

田栋 陈扬钛 胡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2日   07 版)

    在福建宁化革命纪念馆内,一本1932年印制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无言地讲述着红色历史。

    “这本红军军号谱是已故宁化籍老红军罗广茂珍藏捐献的,共记载340余首曲谱,不仅记载着指挥战斗、安排生活等内容,还涵盖了许多红军部队的番号、作战口令……”

    “七一”前夕,武警福建总队三明支队宁化中队官兵来到这里接受红色历史教育,而为大家讲述红军军号谱背后故事的,正是中队红色讲解员兼司号员李浩。

    李浩对这本红军号谱的故事非常熟悉——罗广茂15岁参加工农红军,成为朱德总司令身边的一名司号员。第五次反“围剿”时,他不幸负伤,在外出躲避养伤期间,把这本《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交给母亲保管。但由于母亲年事渐高,后来记不起当时把军号谱藏在哪里了。

    直到1974年,在拆建家中谷仓时,罗广茂才发现军号谱原来被布和油纸裹得严严实实,钉在谷仓底板上。罗广茂立即决定将这本保存完好的军号谱捐献给县里。后经国家文物局近现代文物专家组鉴定,这本《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属于国家一级革命文物。1994年6月,罗广茂因病逝世,他历尽艰辛保存红军《军用号谱》的事迹被载入《宁化县志》,受到宁化老区人民的世代景仰。

    听完故事,武警三明支队执勤三大队大队长肖求顺说:“军号背后是一个关于忠诚、勇气、牺牲和信仰的故事,也是激励中队一代代官兵不辱使命、以队为家、建功基层的最生动教科书。”

    很多官兵不知道的是,中队司号员李浩和军号之间,还有一段铭刻在生命中的不解之缘。李浩的爷爷李德厚是一位老兵,1944年出生在革命老区山东临沂,亲身经历新旧社会两重天的他在1964年入伍。由于从小嗓门大,肺活量好,牙齿整齐不漏缝,他在新兵连时就被连长张彪一眼相中,选派去参加司号员培训。

    “我们首先要把107种号谱熟练背诵下来,然后开始练习发声。”7类107个号谱,短短20几天内就要做到背熟、记牢、会吹并不容易。培训结束时,只有他一人把所有号谱背熟练会,由于表现突出,李德厚一下连就走上了司号员的岗位,这一干就是5年。

    5年时间转瞬即逝,李德厚即将脱下军装,也将放下陪伴他1800多个日夜的军号。制度规定要求,军号不允许带离部队,李德厚只好在复员前将7类107个号谱一笔一画手抄成号谱本。复员多年后,“军号手抄本”一直被他精心珍藏——他要把它作为传家宝一代代传下去。

    几十年里,李德厚时常将那本已经泛黄的军号谱拿出来看一看。在军营里和战友们一起摸爬滚打的奋斗历程,让他一生难忘。

    “娃,去了部队好好干!”2017年,山东临沂火车站外,李德厚拉着孙子李浩的手语重心长地嘱咐着。

    临行前,他将一个用油布包裹着的小本子依依不舍交到李浩手中。

    李浩知道,这里面就是被爷爷珍藏了50多年的手抄军号谱。“绝不能给爷爷丢人!”他在心里暗下决心。

    2018年10月1日,全军恢复播放作息号;2019年8月1日起,全军施行新的司号制度。

    也就是在这一年,包括武警三明支队宁化中队在内,全军各部队都在紧锣密鼓地培训司号员。看着珍藏已久的号谱,已经是上等兵的李浩向中队提交了申请书:“尊敬的中队党支部:本人李浩,我郑重向支部提出申请……爷爷曾经是一名连队司号员,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手中,我将延续爷爷的光荣使命,再次吹响使命的号角。”

    就这样,李浩如愿以偿地参加了支队组织的司号员培训。培训之初,本以为身体素质较好的李浩却在“肺活量”上栽了跟头——憋足劲也只能吹响一两声,后来出声不难了,但是气短、走音的问题仍然让他头痛不已。

    高强度的练习让李浩腮帮发疼、嘴部肿大。但他不惧挑战、不畏困难,心里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一定不能给爷爷丢脸!”

    对着镜子练、互相纠正练、组队评比练……最终,李浩以总评第一的成绩通过结业考核,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司号员。

    在武警宁化中队,还有一件传家宝,那就是珍藏在荣誉室里,陪伴中队官兵71年的一把老军号。武警宁化中队组建于1950年,前身可追溯到1930年7月红军游击武装宁化赤卫大队。在通信与计时设备奇缺的年代里,悠扬的军号声既是战士们的“无形指挥棒”,也是“听得见的密码”。宁化中队政治指导员蔡跃介绍,中队给每名战士都配发了军号,嘹亮的军号声蕴含的不仅仅是作息训练、战斗冲锋的各种密码指令,更是一种信仰的传承。

    革命战争年代,无数红军英烈长眠在这片红土地上。如今战火硝烟已经散去,但不管体制编制如何调整,形势任务怎样改变,宁化中队始终军魂不变、宗旨不忘、传统不丢、本色不褪。一茬茬官兵把长征精神注入血脉,扎根老区、不懈奋斗,守护着这片红色热土的和谐安宁。

    2015年5月19日,宁化、清流、长汀等闽西北地区普降暴雨,宁化遭受30年一遇的洪水灾害,整个县城内涝严重,多处出现山体滑坡,多个乡镇电力、通信、交通中断。灾情就是命令!时任中队长刘永春带领中队12名官兵组成的党员先锋队驾驶冲锋舟第一时间赶赴受灾严重地域,转移被困群众,圆满完成救灾任务。

    “军号一响,士气高涨。这既是号声,也是心声!”武警三明支队政委王亮说,曾经在战场上震撼山河、令敌畏惧的军号,在新时代必将持续激发革命军人练兵备战、强军兴军的血性胆气。

田栋 陈扬钛 胡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2日 07 版

美军为何开始退役濒海战斗舰
穿越时空的军号
西南方向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组织跨军种领域力量联训联演
俄战略轰炸机活动频繁,意在加强空中战略威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