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西南方向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组织跨军种领域力量联训联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2日   07 版)

    本报讯(闵宁 刘浩)“某地发生强烈地震,各分队迅速准备奔赴灾区……”近日,以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为主组建的西南方向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在云南某地组织所属不同军种、不同专业、不同隶属的营救、医疗和警犬三支分队共200余人展开全要素联合实兵演练,重点围绕提升救援队“快速反应、综合救援、兵力投送、综合保障”四种能力,探索多军种联合救援减灾方法和协同能力,全面检验救援队建设质量效益,提升遂行任务能力。

    据西南方向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指挥长石鸿辉介绍,此次演练模拟云南某地发生里氏6.4级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危急。西南方向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接到命令后,指挥部迅速组织三支分队异地同步展开救援行动,按照应急响应、机动集结、筹划处置、实兵救援、收拢回撤五个阶段实施,采取上导下演、自导自演、室内推演、现地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救援现场清障、生命迹象搜索、狭小空间破拆、高空缓降救援、废墟固定支撑、紧急医疗救助等10余个险难课目轮番上演。在实兵救援阶段,营救分队与医疗分队、警犬分队混合编组,导演组临机设置险情,三支分队配合密切展开救援。

    进入救灾现场后,警戒封控组、安全评估组、侦检组迅速展开作业。救援队确认废墟安全后,利用人工搜索、犬搜索和仪器搜索等方式,对废墟进行全面搜索,成功定位多名“幸存者”。在险情频发的环境下,救援队员利用牵拉顶升、支撑加固、破拆切割、竖井和高空缓降等多种方式建立救援通道,将“幸存者”成功救出,并移送医疗救护所。

    “与过去相比,救援队装备在不断更新,专业技术也越来越精通,人才队伍越建越强,能力水平在不断提升。”救援队首任队长陈代荣在观看演练时表示,演练过程中,救援队采用了圆形气垫、某型无人机航拍器等多种新型装备,为救援队遂行复杂困难条件下的救援行动提供了重要支撑。

    “西南方向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紧急出动迅速、情况处置妥当、救援行动高效,已具备军队国家级救援队伍能力水平。”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主任王念法对救援队给予了高度评价。

    实兵演练结束后,救援队还组织三支分队和有关专家对地震救援重难点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和复盘总结,制订了提高联合救援能力的具体措施,为下一步救援行动提供有力保证。

    据悉,2003年西南方向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成立,201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先后14次执行云南鲁甸、四川汶川和尼泊尔等国内外应急救援任务,9次与外军开展人道主义减灾等联演联训。现救援队由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联勤保障部队920医院和武警特警学院军犬基地有关人员组成,是国家在军队设置的3支国家级地震救援专业力量之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2日 07 版

美军为何开始退役濒海战斗舰
穿越时空的军号
西南方向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组织跨军种领域力量联训联演
俄战略轰炸机活动频繁,意在加强空中战略威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