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擦亮基层正风肃纪的“探照灯”

——武警部队首次组织基层风气监督员集训

卢沩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2日   08 版)

    “以前遇到问题不愿说、不敢说、不会说,这次集训让我真正认识到了基层风气监督员的重要性,以后干工作的劲头更足了,腰杆也更硬了。”武警西藏总队林芝支队战士钟义咏说。

    近日,来自武警部队所属军师级单位和机关各部门的260余名监督员齐聚武警士官学校开展集训。武警部队纪委监委去年开始在全部队选聘监督员,今年年初又在支队建立了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此次又组织监督员分批次赴武警士官学校开展首期集训,着力夯实提高监督员履职尽责的纪法素养、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就是为了不断建强基层风气监督队伍,在基层部队布满风气监督的“观察哨”、擦亮监督执纪的“探照灯”。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建设一支全面过硬、全面覆盖、全面有为的基层民主监督力量,进一步提高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能力素质。”武警部队纪委监委领导说。

    集训中,参训人员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重要论述,围绕有效发挥监督员“观察哨”“探照灯”作用这一主题,采取授课辅导、观看录像、研讨交流、参观见学等方式,增强监督员干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风气监督员勇挑监督重任。来自中央军委纪委、国防大学的专家教授系统阐述监督员履职必备的法规制度、流程规范,强化了监督员履职尽责的纪法素养。

    同时,一线办案骨干从实际案例入手,梳理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清单,详细讲解基层监督重点难点,为监督员提供了现实管用的招式招法。来自基层各单位的优秀监督员代表走上讲台,围绕“基层军事、政治、后装工作的风险点和监督点”进行交流发言,结合自身风气监督经历阐述当前加强基层风气建设的重大意义,分享自身履职尽责的经验招法。

    罗国周是武警广西总队河池支队的一名战士,2017年5月,中央军委纪委监委在河池支队建立全军第一批、武警部队第一个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从那时起,河池支队凤山中队班长罗国周就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监督员。

    这次集训,罗国周作为先行先试代表走上讲台谈体会、传经验。“从‘不敢说’到‘敢说不’,从‘不会说’到‘会说不’,克服心结的过程并不容易。一开始在矛盾纠结的心态下,我宁愿挨批评,也不想得罪单位主官和战友,每次报告问题都是避重就轻,拿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说事。”罗国周的发言引起了参训人员的共鸣。

    为解决监督员的“后顾之忧”,中央军委纪委监委《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工作细则》、武警部队纪委监委《关于建强用好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的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各级领导也纷纷在日常工作中给予监督员最大限度支持。“凡是监督员主动上报的问题,不揪小辫子、不搞一票否决、不泛化追责。”一次监督员专项教育大会上,支队领导的一番话给罗国周吃下了“定心丸”。

    “转变发生在一次主动报告问题上,当时我发现一名上等兵擅自惩罚新兵重复抄写《纪律条令》,这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实则是变相体罚问题。”罗国周犹豫再三,最终将问题及时上报支队纪委。事后,他主动揭短亮丑的做法得到了中队党支部的肯定,还被支队表扬为纠风除弊、前置预警的典型。

    罗国周从拉不下脸、张不开嘴,到敢于说不、善于监督的成长经历,给广大参训学员树立了监督履职的榜样。看着台上侃侃而谈、自信满满的罗国周,听着罗国周在基层风气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一个个故事,集训学员钟义咏看着手臂上的“基层风气监督员”臂章,心里充满了干劲儿。

    为进一步增强集训学员的直观认识,参训学员们走进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开展现地教学,深刻吸取一个个违纪违法鲜活案例背后的教训,结合工作实际剖析当前部队基层面临的各种风气问题,激发真抓实干、敢于较真的工作热情,为充分发挥基层风气监督员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今后武警部队将常态化开展基层风气监督员培训,将基层风气监督的“观察哨”“探照灯”深扎基层,持续纠治部队“微腐败”和不正风气,真正把监督员抵近监督的优势转化为纯正部队风气的有力抓手。

卢沩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2日 08 版

为战育人
擦亮基层正风肃纪的“探照灯”
为烈士画像
生命至上!第83集团军某旅紧急实施爆破分洪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