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潍坊学院高质量就业:“讲起来”“走出去”“请进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2日   06 版)

    潍坊学院2021年周末校园专场招聘会现场

    投出去的简历石沉大海,发出去的电子邮件不见回复,这些问题不再是潍坊学院应届毕业生的困惑。潍坊学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党建引领,将就业工作前置,于2021年1月6日召开了学校就业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严格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优化就业工作考核与奖励办法,并与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签订了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通过“讲起来”“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多措并举、多方联动,为大学生高质量就业拓宽路径。

    讲起来,树立正确就业观择业观

    偌大的教室内座无虚席,幻灯片一张张放映着,讲台上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绪年耐心地讲解着就业相关的知识——每年的开学第一课宣讲就业,已经成为学院的惯例。他说,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有明确的职业规划,无论是打算考研、就业或创业,都应该提前做好清晰的规划,要对自己有正确的定位,珍惜大学四年学习的机会,全面提升自己。

    这是潍坊学院就业宣讲一个生动缩影。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辅导员、专业教师为成员的就业工作指导小组,实行以专职辅导员为主体,专业教师责任到人的就业帮扶工作模式,构建了就业工作全员参与、育人全过程不断线、覆盖全部学生的就业指导体系,形成了全员抓就业、促就业的工作格局。

    为做好学生培养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精准发力,成立四个专班,分别是专业教研室包靠对应专业、博士党支部包靠考研、学生党支部包靠就业指导服务,各教研室和教师党支部包靠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辅导员指导我们重点关注‘小贤才’等公众号和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等平台的同时,还为我们进行个人简历制作、网络面试技巧、求职礼仪等的指导,这对我们求职有很大的帮助。”文学院毕业生王晓琪同学说。

    学校始终把毕业生就业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不断健全“就业思政”工作体系。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政策形势讲座、榜样示范引领等形式,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积极、理性的就业心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积极宣讲中央和地方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政策,引导毕业生优先就业,勇于创业,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征兵入伍等多渠道就业。

    学校还实施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残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开展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建立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进行重点帮扶,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学生尽快就业。

    走出去,对接企业搭建就业平台

    各党总支主动破解“就业难”这个“大问题”,拆解梳理出困扰毕业生的“小苦恼”,围绕就业方向迷茫、职业技能不足、工作地点纠结等问题,多次组织学生实地参观企业,积极推进“感知”就业模式暨“宣讲+考察+洽谈”三位一体对接模式,打破固化就业模式,让学生能够全方位地考察了解企业,再通过洽谈的方式确定就业意向,明确自身就业目标,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舞台。“通过到企业参观学习,增强了同学们对就业的认识程度,明确职业选择方向。”信控学院学生党支部负责人马俊原深有感触地说。

    各党总支注重强化资源整合功能,提前与相关优质企业对接,先一步为同学们做好了“功课”;在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及企业的用人需求后,将学生毕业设计与企业项目相结合并引入行业指导体系,实现校企专业合作的无缝对接,一方面为企业发现人才、储备人才做准备,另一方面也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方案。同时通过毕业设计命题解读指导,形成校内专任教师与校外行业专家共同育人的新局面,“精确教育,对口就业”共同培养社会与市场所需要的高质量人才,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就业工作早谋划,今年春节前,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就登门拜访潍柴动力、歌尔股份、福田雷沃重工、天瑞重工等当地知名企业,实地调研并推介毕业生,发现和关注与学生契合的就业岗位,集中将符合条件的招聘信息发布于学生招聘QQ群、微信群、钉钉群,重点通知符合要求的学生参加相应招聘。春节后,各学院又专门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就业工作对策,举办多场招聘会,为企业输送了优秀人才,为毕业生提供了可发挥个人价值、实现梦想的渠道和舞台。

    请进来,专场招聘促高质量就业

    一顶顶红色帐篷、一张张木质桌子整齐排列,帐篷前人群熙攘,工作人员拿着宣传单介绍着企业的情况——潍坊学院2021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如火如荼地展开。天一楼、至善楼、闻韶楼、人合楼、致远楼……自3月初,在招生就业处党支部的组织调度下,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开拓多元化就业渠道,结合当前就业形势与就业工作实际,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密集开展系列校园招聘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打开微信小程序,输入账号密码,就可以轻松查询到各个企业的招聘人数和要求。这款由计算机工程学院自主研发的微信小程序“计算机工程学院就业信息网”成了招聘会的热门“大明星”。计算机工程学院了解到学生们和企业之间存在讯息时差的问题,从双方需求出发,通过微信小程序捕捉企业需求和学生需求的双向信息,精准对接就业信息,提高学生就业效率。

    截至目前,学校共举办“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活动”现场双选会1场,“企业进校园”春季校园现场招聘会12场,政府部门组团专场招聘会9场,线上双选会5场,各学院组织了多场针对专业的专场宣讲会。来校招聘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三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等达30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38000余个,毕业生参与招聘活动30000余人次,确保了就业信息覆盖全校每一名毕业生。

    招生就业处党支部书记、处长魏茂全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保就业是“六稳”和“六保”的首要工作任务,全校上下进一步提高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同学们搭建良好的就业平台,帮助同学们实现个人梦想和成就人生价值,为社会发展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潍坊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2日 06 版

江西财大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学习圈”
同行百年路 青春心向党
齐河供电公司:团支部建在班组上
潍坊学院高质量就业:“讲起来”“走出去”“请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