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真秀

魔方传情

潘子安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初二(2)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6日   08 版)

    WCA(世界魔方协会)西安魔方樱花赛在西安交通大学科技楼举办。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魔方是个神奇的立方体。那年在电视上偶然观看了世界青少年魔方大赛,小小的魔方在选手们的手中如影如风地翻飞旋转,眨眼间6个色面轮动变换。我被这精湛的技艺深深地折服了,于是想成为魔方高手的念头在我的心底油然而生。

    魔方一体六面,单面由九个色块拼接而成。它看似简单但玩起来却真不容易,折腾了几个烧脑的晚上,它在我手中始终难成一色,当初的热情好似一盆炭火被浇灭殆尽。在我沮丧不堪想要放弃时,乔又重新点燃了我征服魔方的希望。

    乔是我的同学,那天放学后他从书包里掏出一个小巧、精致的魔方。“嗯,他也会玩魔方?”我心里暗想。于是,我目不转睛地盯着他,倒想看看他能玩出什么花样。他一脸轻松,那个魔方在他手里飞快地旋转了几下,原来颜色混杂的小东西瞬间变成了一面一色的立方体。

    乔神奇而飞速的动作看得我眼花缭乱。他简直像个魔术师!

    天助我也,我的老师不就在眼前嘛!我立马提出想拜他为师,乔爽快地答应了。他很有耐心。从那天开始,我俩放学后,他都给我演示讲解玩魔方的方法,我反复尝试却始终不得要领。

    面对我的失落,怎么办呢?他提出,咱们先暂停吧。我心中暗想,他不会是嫌弃我,不想教了吧?但嘴上什么也没说。两天后,他突然把几张彩色的记事贴塞到我手里,说:“你就照着这个练吧,不会随时找我。”

    这原来是他专门为我编写的秘籍!这时,我心中的疑虑一扫而光,脸上又浮现出灿烂的笑容。独门秘籍虽有些简陋但很详细,步骤清晰,公式明了,图文并茂。我暗下决心,这次一定要彻底征服这个小东西,不能让师傅失望!

    接下来,我对着乔氏秘籍苦练起来,从手速到技法再到切换,渐渐地熟悉了魔方的性格和脾气。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练习加上乔耐心的心授口传,我已经和这个六面体深度融合,它成了我最默契的伙伴,在我手中翻动,推、拨、弹、拧、转中不到一分钟,上下翻飞,迅速变装。我终于也成了跟乔一样的魔方高手。

    魔方很复杂,成功时无比兴奋,失败时令人沮丧,故称之为魔;魔方也简单,一体六面,色彩质朴,故谓之方。我和魔方的故事在同学中流传开来,几个同学提出要向我取经,我和当初乔一样爽快地答应下来。我也用乔教我的方法教会了他们,班里的魔方高手越来越多了,我们相互切磋,亦师亦友。

    我相信魔方是有魔力的,这个魔力就是将方法和友情传递出去。

    友情很纯粹,授人以渔,惠已及人,让至真至善的情感相互感染、接力传递。我想这就是它比魔方更令人着迷之处吧。

    (指导教师:付宁)

潘子安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初二(2)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6日 08 版

中学生心里的顶流,是他们
恢复书报亭
我们为什么对“平凡”深怀恐惧
魔方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