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吴中高新区办好“四堂课”

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7日   06 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吴中高新区精心策划教育内容,全力办好“四堂课”,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切实把光辉党史蕴含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原动力,转化为全力打造“苏州南城首善之区”新成效。

    ---------------

    理论课堂强引领,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邀请市委宣讲团、区委宣讲团、专家学者,走进实践所(站)、两新党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报告会20场。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作用,党工委班子成员每人制定学习计划,各党组织扎实举办“书记讲党课”。组建机关干部、退休党员、道德模范、中小学生、“百姓名嘴”等宣讲志愿队,开展线上线下主题宣讲活动40余场,营造“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史”的全民学习氛围。整合丰富资源,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龙桥精神”等主题,制作《党在基层指引方向》等微型党课9堂,邀请新华日报社智库编写《龙桥精神》,诠释好新思想的高新区实践。举办“永跟党走·从心出发”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道德讲堂,邀请革命先烈后代、老党员走进讲堂,讲述身边的党史故事,讴歌幸福生活。广泛组织党员走进红色基地、革命遗址开展沉浸式主题学习,圆满完成466名老党员“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在实践中坚定信念,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

    实践课堂链民需,服务项目“见质见效”

    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有力抓手,打通实践阵地供需链接渠道,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高新区32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走深走实,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望”。“幸福微实事”项目实现20个社区全覆盖,总计征集意见5.38万条,参与提议5.2万人,参与率达33%,7月开启项目投票环节,细分推行小区、楼幢、单元“微实事”,为居民意愿“私人定制”提供更精准服务。“智学手机·乐享生活”老年人智能手机社区巡回教学活动广泛开展,送教上门18次,服务600多位老年人,助力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11个“家门口的暑托班”正式开班,设红色教育、音乐赏析、亲子阅读等班次,计划服务未成年人2600人次。“帮你分”绿色先锋正式上线,对47条道路商户开展厨余垃圾定向收集志愿服务,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持续推进“善美高新”公益品牌建设,第三届18个项目于6月正式启动,“善美高新·幸福银龄”为老服务等项目实效凸显。倾情打造“益新为你·V 行动”实践品牌,开展“志愿V行动、文明V行动、学堂V行动”三大类70项实践活动,各行各业“高新蓝”走进大街小巷,共绘城市文明底色。

    文艺课堂别样红,群文活动“有声有色”

    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群文汇演、艺术党课、摄影展、红歌音乐会等活动超200场次,惠及群众超4万余人次。“百年辉煌 我心向党”群众性文艺演出圆满举行,原创作品情景歌舞剧《初心》、小品《幸福来敲门》等广受好评。结合“清明、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点,开展“清明祭扫英烈”、“百心百匠,守艺拾光”五一公益行等活动,发挥传统节日铸魂育人功能。以阅读节为契机,开展党史电影课首映活动,共开展各类党史电影课15场次,依托实践阵地播放各类红色电影130余场。承办“苏州印记——情景式艺术党课”,组织辖区居民300余人观看。“童心向党”主题系列活动精彩纷呈,“献礼建党100周年手抄报大赛”、“百名少年绘百米长卷”、吴中实小“唱支山歌给党听”、“长小娃 讲党史”等20余场主题活动各具特色,将红色基因深植青少年心灵。各行各业运用汇报演出、诗词接龙、MV创作等方式,抒发“百年心向党、为党送祝福”的真挚情怀。

    拓展课堂有活力,平台学习“随时随地”

    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载体资源,打造一批体验式学习教育阵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众化、常态化。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党建主题公园,设置“初心、奋进、传承”三大篇章,结合长征重大实践节点,改造升级户外造景,在运河边营造“不忘长征初心”的浓厚文化氛围。建设吴中东路党建示范路,于运河健身步道开设在线答题点,在宝带路等路段以“漫画古诗词”“文明行为十条”等内容美化电箱,营造浓厚的为民服务红色氛围。用好高新区“三馆一屋一店”阅读阵地,扩充红色书籍数量,多元开设红色阅读活动,引领自主学习风尚。打造吴中万达红色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依托党群暖心驿站、便民服务仓、红色就业信息港等阵地提优服务功能,设置“拾光里”红色集市,设置党史知识答题打卡点,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学习党史的积极性。用好“指尖”平台,依托微信公众号开设“承百年薪火,创高新未来”党史知识竞赛,设置有奖答题千份礼品,吸引党员参与答题2000余人次,发放奖品230份。发挥“幸福长桥随手拍”“机关包网格服务”小程序功能,500余名志愿者成为城市形象“管家”,以“大数据”助力问题处置1903件,凝聚群众力量共建美好新家园。

    (数据和信息来源:吴中高新区)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7日 06 版

一些年轻人青睐临期食品 安全问题如何保障
购买临期食品应注意哪些问题
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
走近学生,在关爱中树人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