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7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走近学生,在关爱中树人育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27日   06 版)

    本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理念,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立了“树人书记工作室”,实施“一创双示范”工程。

    依托“树人工作室”,学院开展“一名党员一个班级”活动,每名党员联系一个班级,通过“党员结对进班级,立德树人促发展”,提升班风学风建设;开展“一名党员一位学生”活动,每名党员对接一位特殊学生,通过“同心同向同行”,及时掌握思想动态,解决学习生活心理问题。

    ---------------

    党员对接,关爱孕育优秀学子

    专业的特点吸引了部分身体残疾但热爱学习的学生报考,对于这类学生,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在育人的高度、力度、效度上下功夫,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学院崇尚知诉求引发展的育人理念,搭建有效沟通桥梁,开辟专用诉求上传通道,优化倾听艺术,了解特殊学生的内心需求;搭建资助育人平台,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引导特殊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搭建心理育人平台,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与科学教育,让更多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阳光开朗自信。

    学院崇尚先关爱再教导的育人理念,给每一位特殊学生安排了对接党员教师,让党员教师走近学生去引导,在潜移默化的榜样相处中实现树人育人的教育理念。让第一次离开父母照顾的学生们尽快融入集体、开始独立自主、适应大学生活,做到让学生的每一天都过得精彩漂亮、让家长每天能过的安心放心。

    学院崇尚树榜样励感染的育人理念,学院定期选树学生典型,让典型走近特殊孩子,以朋辈教育的模式促进学生群体之间的平等交互,以榜样相处的模式去影响和引导特殊学生群体,增强育人的感染力和可接受性。

    在常州机电信息工程学院6#学生公寓,身高只有1.2米的特殊学生和舍友在2年间不仅包揽了学校奖学金,还经受住了疫情与生活的考验成为令人艳羡的团体,特殊学生更是成为了宿舍的“团宠”。这一切都与学院崇尚先关爱再教导、在榜样相处中实现树人育人的教育理念分不开。

    创新实践,形成特色工作法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在实践中摸索形成了特色“三四五”工作法,“三”为“三亮”,即亮身份——亮出党员身份、亮形象——树立模范典型、亮行动——服务师生群众。“四”为“四有”,即个人有目标、学习有心得、支部有活动、交流有平台。“五”为“五要”,即参与学术研究,深入企业、兄弟院校调研,获得一次荣誉称号,做一次主讲人,提出一项发展建议。以“三四五”工作法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凝聚了思想共识,打牢“学”的基础,明确“做”的方向,当好“行”的表率,激励了广大党员参与育人工作的积极性,在身边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

    以争创“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为目标,“教师示范工程”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让教师将感动化作信念和动力,营造树立好典型、传播先进性、激发正能量的良好氛围。“学生示范工程”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进性,以学生社团、创新工作室为抓手,带领群团组织积极推进中心工作,通过抓关键典型、攻坚克难,引领ICT杰出人才培养创出佳绩。支部实施“1+1”党员先锋工程,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每季度评选1名“先锋党员”,在文化墙和“红色领航”微平台宣扬先进事迹,发挥榜样作用,树立教学新风,提升“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成效和工作质量,构建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凝心聚力,交出漂亮成绩单

    “树人书记工作室”凝聚师生党员力量开展“1234圆梦行”活动,真正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让更多有自卑心理的学生敞开心扉,工作室创新了微心愿征集的模式,拓展了学生诉求传递的通道,开展了“点亮微心愿 党员圆梦行”主题活动,新增“红色微心愿”“心灵树洞馆”“心灵微宝箱”等方式征集学生心愿,凝聚师生党员力量,给学院树人书记工作室、云防科技工作室、分团委、分工会、关工委开清单,助力圆梦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在精准就业、学业帮扶、双创大赛等方面,共计为学生解决问题105项。

    “树人书记工作室”通过“树人”专题会议、“树人”讲坛、“树人”责任区,积极开展样板支部、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创建,打造“树人”品牌。2019年以来,书记工作室入选常州市党员教育“3211工程”,支部获江苏高校特色党支部、2019年度和2020年度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校优质党支部、学校特色党支部。支部在抗击疫情、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的先进事迹,被新闻媒体宣传报道10余次。

    (数据和信息来源: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27日 06 版

一些年轻人青睐临期食品 安全问题如何保障
购买临期食品应注意哪些问题
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
走近学生,在关爱中树人育人